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快首府旅游业发展之策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宗合柯

  旅游业是现代新兴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是公认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发展旅游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潜力很大的客源市场。加快南宁市旅游业发展,打造广西旅游集散中心和桂西南旅游中心,是南宁富民的选择、强市的途径,也是顺势而为、打造广西旅游强区的长远之策。

  加强规划,打造宜游城市。坚持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做好城市旅游规划,围绕“中国绿城、壮乡歌海、东盟风情”,加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化旅游规划的统领作用。注意各景区资源开发的优势互补、扬长避短,避免重复雷同,走规模化、特色化的道路。把五象新区作为当前最大的景区、最好的旅游资源来建设,从建筑、道路、桥梁到园林、雕塑、配套设施等都要体现旅游特色,建设宜游的现代城市。

  围绕特色,打造旅游精品。围绕南宁的绿色、亲水和东盟元素、农家乐等特色和优势,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精品景区、景点及节庆活动等,全面提升南宁旅游的品牌形象和吸引力。打造绿色旅游精品,抓好青秀山、五象岭等大型自然山体公园的开发建设和包装,把大明山打造成闻名的保健疗养圣地,实现市区平面绿化向复层绿化转变,单纯绿化向彩化、香化、花化转变;打造亲水旅游精品,加快形成南湖、民歌湖、相思湖、五象湖等都市水上旅游圈,做好邕江旅游项目综合开发,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打造东盟品牌,充分挖掘和拓展南宁东盟使领馆区、东盟商务区、华南城等平台,突出汇聚东盟元素,深入开发具有东盟特色的文艺娱乐、饮食购物等活动;打造农家乐品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创建一批旅游名镇、名村,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

  完善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有利于发展繁荣的旅游业。加快构建以航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干线公路、景区专用道路、内河航运为补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面向东盟及多区域旅游的集散中心。加快宾馆、娱乐、购物、接待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旅游品质。

  突出传统,挖掘文化内涵。文化内涵是旅游资源的灵魂。把壮族文化贯穿到旅游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文化包装,提高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以饮食文化、语言文化、民居骑楼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推进“三街两巷”改造,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收集挖掘民间传说,深入挖掘旅游景区景点内涵。开发壮锦、刺绣、铜鼓、特色农产品等富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强化宣传,塑造旅游形象。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和“知名度经济”,牌子响才能人气旺。树立“一分资源、二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理念,促进旅游资源的宣传营销,开拓旅游客源市场。发挥新兴媒体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窗口发布南宁旅游图文信息。采取“旅游大蓬车”等方式,积极拓展主要客源地市场,提高南宁旅游知名度,树立旅游新形象。

  (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办公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