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莫 莲

  经济转型发展是基于区域资源变化作出的发展战略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现实途径。合山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走出“因煤而兴,煤竭而衰”的困境,也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发展旅游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

  广西把加快发展旅游业作为一个重大发展战略,努力推进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强区的跨越。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合山市要把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掘自然和人文资源,努力把旅游发展融入红水河流域国际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工业文化旅游、奇石文化旅游、红水河探险采风旅游等特色旅游,打造集奇石收藏、观赏、交易以及旅游、饮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奇石休闲旅游度假区。

  发展旅游业对于合山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意义在于,一是促进工业发展。旅游发展有助于形成工业发展所必须的良好招商引资环境,形成工业延伸的领域。对于合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发展旅游对于产业优化升级、产业格局调整、新的替代接续产业的形成,以及三产比例的调整,其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二是促进城市建设。旅游能够整合资源、提升价值、改变形象、创造品牌。因而能够形成城市经济的增长极、扩散极,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树立城市良好形象。三是带动百业兴旺。发展旅游可以带动休闲农业、交通运输业、餐饮娱乐业、旅游地产、房地产开发等产业的发展。

  合山市境内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已发现具有开发价值的北泗玉屏山、思光寨山壮族文化遗址等8个景点,更有丰富的奇石资源,目前已采集的奇石有10多个品种,其中绿玉石、鸳鸯石、彩釉石、壮锦石和生物化石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深受国内外玩石家们的青睐,享誉中外,荣获“中国观赏石之乡”称号。自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后,合山积极推进绿色环保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具有现实基础。

  二、以旅游业为突破口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措施

  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把旅游景点推向市场。根据旅游总体规划进一步编制各景点的具体规划、开发步骤和实施方案,严格按规划设计建设,确保旅游点的打造做到高起点、大手笔,避免盲目开发;做好旅游市场的信息预测、可行性研究的分析工作;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招商引资,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投资建设旅游区和旅游景点,利用各种商贸洽谈会广泛推介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开发旅游资源;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旅游行业,发展民营旅游企业;通过做大做强和强强联合,形成旅游产业集团,提高旅游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到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都要实现满足游客需求的目标。“吃”主要建设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美食街等项目;“住”主要建设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星级、商务酒店;“行”主要是多方筹集资金加强旅游交通建设,特别是加速改造修建主要旅游景点的道路交通,提高服务水平。“游”主要打造民族生态游、历史文化游、农业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购”主要建设特色购物街,发展旅游商品连锁店,大力培植一批能代表自身形象、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产品市场;“娱”主要建设特色娱乐设施、旅游配套娱乐项目。

  开展强势宣传,提高旅游产业影响力。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把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宣传促销作为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环节。积极参加自治区旅游局、来宾市旅游局举办的各种促销、招商、经贸活动,精心组织旅游推介会。特别是在旅游黄金周期间,集中策划宣传报道,开辟旅游专栏,采取广告、微博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销工作,从而提高合山旅游的知名度,增强对外的影响力。

  加大人才开发,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保证。人才资源是发挥后发优势、促进旅游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努力开发旅游人力资源,加强与区内外旅游专业重点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开展相关旅游业培训课程,以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综合素质,适应旅游转型升级需要。

  (作者为合山市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