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有效互动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旷红梅

  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互动关系。农业产业化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的有效途径,推进农业产业化可以创造有效的金融需求,为农村金融改革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农村金融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跨越发展。因此,应将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寻找切入点和突破口,使二者互动推进。

  强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产业吸融力

  产业吸融力是指特定时期内经济社会各种不同产业对金融资源“配置博弈”的结果。在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生产效率较高、盈利水平较多的产业具有更强的产业吸融力。一是培育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效益。生产经营规模化是农业产业化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一定的规模,才能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和竞争力,提高规模效益。为此,一方面,大胆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农村土地流转方式,使土地流转与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标准化生产、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促进土地适度规模化;另一方面,促进生产方式规模化,因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规模农业最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的规模,即专业分工、社会化大生产。二是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可持续发展。主导产业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支撑,也是提高整体农村经济素质的重要环节。在培育主导产业时,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选择市场前景好和经济效益高的产业重点开发。通过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加强培育特色农业等措施,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高产高效。三是培育经营主体,激发农业产业化发展活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培育多元化的、成熟而富有活力的经营主体,包括培育龙头农业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优化农业产业集群、促进“农超对接”等,以激发农业产业化发展活力,增强农业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农村金融改革应根据农业产业化经营特点,以市场为导向,重构农村金融体系,有效扩大农村金融供给,刺激农村有效金融需求,这对实现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的互动发展十分重要。一是创新金融组织,建立多层次的农村金融体系。鉴于农村金融需求的多样性特点,农村金融改革应努力做到“豪门”与“草根”共舞。实施“存量改革,增量突破”的战略,挖掘原有农村金融资源潜力,积极培育新的农村金融力量,构建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塑造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二是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农村金融需求。根据农村金融实际需求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特点,改善信贷投放模式,增加现代农业企业和专业化农户所需的资信评估、承兑汇票、贴现、电子汇兑和农业保险等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农村金融需求,为农业生产提供金融保障。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农村金融机构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创新理念,靠服务创出品牌、占领市场、赢得效益。从实践看,简化贷款流程,成立金融超市,推行“农金村办”模式,不失为破解农村金融服务缺陷的有效途径。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良性循环

  金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具有相互依赖性,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能增强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协同发展中的有效互动,使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一是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高风险性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客观上要求建立和完善风险规避补偿机制。完善农村信用担保体系,提高金融机构贷款积极性;发展农业保险业务,为农业产业化的信贷资金投入提供安全保障;实施优惠政策措施,激励农业信贷投入,都是不错的选择。二是推进“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乡(镇)”的建设,完善农村信用体系。三是完善区域金融生态协调机制、金融风险系统防范机制、优势产业发展机制等区域金融生态机制,降低实体经济风险。

  (作者单位:百色市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