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创新思路破解 小微企业融资难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思路破解 小微企业融资难

  彭 丹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大约为5600万户(含个体工商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虽然单个小微企业的税收贡献较低,但由于小微企业庞大的数量,其税收总额贡献了我国税收的一大部分。其次,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很多职工大都是学历学位较低、家庭收入不高的城市务工人员和城镇居民。如果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破产倒闭的风险,这些城市务工人员和城镇居民将会面临失业和无收入来源的窘境。

  我们要看到,当前,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已经从过去发放贷款的单一模式转变为提供便捷结算、财富管理等多种综合型金融服务。在贷款方式方面,相较于前几年,各大银行也都进行了创新。同时,各大银行也纷纷对小微金融进行了创新,开发了一系列的信用贷款方式和类信用贷款方式。例如互助合作基金,企业只需缴纳贷款金额的很少一部分作为保证金,以及少许的风险准备金,无需任何担保便可获取贷款。还有一些产品无需任何担保,只要提供“有房、有车、有经营”相关证明即可获取相应贷款。这些类信用贷款相对于传统的联保来说,有一定的利率上浮。通过这一系列的金融创新,对银行来说,提高了其自身的资产收益率,也提高了贷款效率;对企业来说,减少了企业贷款原先繁琐的手续,降低了贷款企业的准入门槛。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当前一些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已成为影响其成长的瓶颈之一。小微企业“融资难”,固然与小微企业自身的特征有关,包括其资本和经营规模小、经营的不确定性、面临的风险性高、企业治理往往不规范、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等。但小微企业的这些特征一时难以完全改变,当务之急是鼓励和引导银行创新思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面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小微企业基本上靠的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金融机构应该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内部成立专门小微型企业信贷机构,建立信用体系,拓宽抵押品范围,制定以专利、应收账款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贷款的具体措施。只有有了自己的专属金融平台,小微企业才能摆脱和大企业“抢食”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仅需要大型商业银行,还需要发展更多小型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融资方式和渠道的创新。应支持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增设营业网点和服务机构,采取激励措施引导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积极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业务。加快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设,逐步提高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推动创业板的制度创新,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推进集合信托、金融租赁、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等融资渠道的创新,拓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等。

  二是促进融资服务和融资工具的创新。商业银行应改变“重大弃小”的业务发展取向,对小微企业要以存款、结算、融资、理财等服务为基础,提供全面的融资服务。根据小微企业的产业特征、行业特点、发展潜力、区域优势等因素,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服务,开展区域小微企业群融资、行业集合债券融资等。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小额、快速、灵活”的特点,不断完善、优化小额循环、动产质押贷款、保单质押等既有的银行融资业务,丰富银行融资品种。同时,要在完善和优化小微企业银行融资基础上,尽快开发符合小微企业融资的信托产品、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

  三是注重小微企业的风险控制。银行要想真正地扎根小微企业,风险控制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小微企业由于其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其具有经营风险较高、担保物少等特点,不良贷款势必不可避免。一旦不良贷款开始陆续发生,银行为使其收益覆盖风险,势必会选择提高贷款资金利率或者提高保证金率。如此,企业的融资成本会提高,过高的贷款成本会促使小微企业主从事一些高风险行业投资,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来弥补贷款的资金成本,而高风险的投资又会增加企业的破产倒闭及贷款违约风险,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未来,银行在做小微金融时,银政合作、银企合作和银协合作将会是主流。银行可以和当地政府成立一个小微企业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或者用于在小微企业发生贷款违约时部分偿还银行的贷款损失。通过这种方式,地方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银行贷款违约损失降低,则可以减少贷款利率和保证金率。同时,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下降了,最终达到了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小微企业相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存在单个客户开发成本高的特点。银行如果通过一户一户来开发客户,那么,其开发成本将会很高,而且在对客户进行贷后检查时,也会存在由于行业专业性,客户经理很难核查企业经营风险。银行可以通过与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其上下游客户,对客户进行批量开发,或是通过与当地行业协会合作,对当地同一行业的客户进行批量开发,降低银行单个客户开发成本;在贷后检查时,对企业上下游的小微客户进行风险管理,或者利用行业协会的专业性,对该行业的客户进行风险管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