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并购重组有望交还市场 混合所有制需顶层设计
张健//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37家公司违规遭通报监管需加大处罚力度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官网资料,今年以来,共有37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的处罚或处分,其中,深市披露21家,沪市16家。据两市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显示,两市对上市公司的纪律处分包括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建议法院更换破产管理人等。在这批受处分的公司中,绝大部分为“通报批评”,沪市有14家,深市有15家。目前,两市收到“双料处分”的公司已达6家。7月新遭处分的沪市ST成城、博汇纸业,受到了“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的双料处分。在受处分的上市公司中,最引人注目的是ST成城。在7个月的时间内,ST成城遭到三次处分,共接到5张罚单。

  有市场就有违规违法者,不必想象市场能有“水至清”的美好前景。违法违规是一个方面,如何管理和处罚是另一面。总体来说,在中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处罚的警示作用不够强。另外,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行政管理的逐渐褪色,多数审批性的监管将逐步退出舞台,而市场化监管一般是“宽进严出”,事后的严格审查与处罚将产生威慑作用。总体看,37家公司遭处罚数量不算太多,从“犯事”的严重程度看,似乎也没有类似“乌龙指”那样的大错。这有两个可能:一是监管疏漏,一些重大事件没有被发现;二是公司表现整体有所进步,我们当然愿意见到的是后者;更希望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上市公司不敢犯规,不敢违法。

  并购重组有望交还市场上市公司亟盼取消审批

  据报道,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意见稿,对行政审批、标的定价、资产盈利要求等进一步放宽。上述管理办法即将于本月中旬生效。在修订的两个《意见稿》中,证监会具体做了六项修改,有媒体调查显示,近八成的上市公司认为,“取消或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对公司影响最大。

  中国市场化程度高不高?答案可能有不少个。从市场供求角度看,中国大部分商品都已经消除了短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市场化程度的大幅度提高。但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市场化力量远远没有起决定性作用。在资本市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力量更显薄弱,从新股上市的审批制,再到再融资的实际上的审批制,都彰显了行政力量的强大;我们很难说这种状态是高度的市场化,是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作为过渡,行政干预的存在有一定理由;但是持续不变、一拖多年,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资源配置活动,希望借着新的修订稿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给上市公司更大的自主权。

  混合所有制改革又见试水未雨绸缪还需顶层设计

  据报道,中储股份将引进国际知名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战略入股,双方计划开展深度合作,后者拟豪掷约20亿元现金全额认购前者定增股份。中储股份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政策导向。另据报道,中铝在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中铝公司旗下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公司。中铝公司正在推进旗下三家企业的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试点工作。中铝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与行业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引入民营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如何改,具体步骤和方向如何,却未见管理部门有何“顶层设计”。难道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国有企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以及国有企业在许多行业的重要地位,改革可谓牵一发动全身,需要一定程度的整体规划,需要一定的事前安排。比如,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否与改革步骤和要求相一致?混合所有制各方的比例多少为适宜?哪些行业可以较大程度放开,哪些行业可以更为谨慎?需要一些企业做试点、搞探索,但不能在整体推进方面毫无章法,等出了大问题再做修补。

  影视明星变身大股东小股民期望公开公平

  据报道,众多明星投身股市,成为“暴富”样板。有消息称,包括孙俪、黄晓明、吴秀波、范冰冰、赵薇、陈凯歌等,都已经成为文化影视类上市公司的股东,且持有的股票数量相当可观。有媒体梳理明星股东的资料发现,大多数明星股东入股的成本不高,一些明星甚至以远低于市价的价格获得入股机会。

  文化影视产业既然有上市公司,明星入股甚至成为大股东就不算稀奇。其实中小股民关心的是,这些明星得到股票的方式是否公平,成为股东甚至大股东的途径是否公开透明,以及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提升。从已经有的资料看,不少明星都是上市前夕“突击入股”,入股的价格较低,上市后股价往往大幅上涨。如果入股的方式方法合法合规,低买高卖也无可厚非。但是,监管层切勿因这些名人大腕而放松监督和查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市场竞争规则面前,谁都要按规则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