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将“新常态”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牛润霞//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对做好经济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的至关重要性基础上,提出了遵循“三个规律”来推动“三种发展”的新命题,即“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是习近平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需要提出的重要观点,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和特点。本版即日起陆续推出系列理论文章,为广大读者解读“三个规律三种发展”,敬请关注。

  所谓“新常态”,最基本的特征就是中国已经告别了经济增长的高速和超高速期,而进入了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我们必须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遵循“三个规律”来推动“三种发展”,是对科学发展观在现阶段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思路的诠释。因为它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上,并且坚持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它强调发展必须遵循规律,必须要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不能盲目,也不能目光短浅,既要遵循经济规律,也要遵循自然和社会规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内容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要求。所以,遵循“三个规律”来推动的“三种发展”是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的科学发展。那么,如何理解和把握“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

  第一,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是因为经济规律通常是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和趋势,分为一般经济规律和特有经济规律。一般经济规律是在一切社会经济形态或多个社会经济形态中起作用的经济规律,而特有经济规律则是在某一社会经济形态或其一定阶段中起作用的经济规律。我们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公有财产两权分离的产权制度创新基础上,实现了公有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现代市场经济,与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发展起来的西方市场经济具有不同的制度基础。它既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但也具有自身的特殊规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老祖宗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正确的方法就是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所以遵循经济规律的前提是要摸清规律,既不能人云亦云、照搬照抄,也不能闭门造车、刻舟求剑,而是要立足中国鲜活的实践,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大胆突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走好、走稳。

  第二,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新常态”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经济学原理,GDP的长期增长是一个围绕潜在增长率合理波动的过程,而潜在经济增长率是指经济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后所能达到的最大增长率。在不同的条件下和不同的发展阶段,影响经济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的因素很多,因此,一定时期内的经济增长空间是有限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已经进入第四个10年,在人口超过一亿的大国中,我国已经创造了经济连续超高速增长的奇迹。进入现阶段后,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上升,本币升值,技术供给能力不足,资源和环境压力凸显,等等,都成为正常情况,原来支撑高速增长的动力衰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看待增长速度,调整心态,努力寻找和开发新的动力源泉成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我国经济的“新常态”概念,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又一次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所谓“新常态”,最基本的特征就是中国已经告别了经济增长的高速和超高速期,而进入了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我们必须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加上遭遇金融危机,前几年为摆脱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刺激政策带来的后果也需要充分消化,所以,与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形成“三期叠加”,要求我们在战术上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新常态”既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一种新的探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勇闯难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就是从3个层面上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即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城乡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3个层面上的战略性调整关键都是从根本上扩大市场范围,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开发持久动力。

  第三,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反映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主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社会主义的本质强调解放生产力的重要性,没有生产力的解放,就谈不上生产力的发展,如果不能把人从传统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他的积极性、创造性就得不到发挥,生产力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而改革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现阶段,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中之重。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市场主体真正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力。同时要把该做的事做好,尤其是要为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条件,弥补市场缺陷,让价格信号既能够灵活反映供求力量的变化,又能够充分体现等价交换原则和公平竞争态势,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飞流直下三千尺 张文岗 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