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南宁工业升级版 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
陈世平//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埌东面貌日新月异(周家志 摄)

  工业一直是南宁经济发展的“短腿”。加快现代工业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南宁市经济发展的主导战略。

  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现代工业的重大意义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余远辉在学习彭清华书记关于南宁城市发展定位的思考的理论文章中指出,在提升南宁首位度的实践中,必须把发展现代产业摆在首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增强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聚集力和带动力。工业是财政的核心支撑,是提升南宁首位度的核心动力。工业上不去,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城镇化、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等都将受到制约。加快发展现代工业是南宁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关键所在、潜力所在。

  准确把握南宁工业的发展要求

  南宁加快发展现代工业必须着眼历史、立足现实、把握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以“转方式、调结构、提速度、上水平”为主线,以“围绕财政抓经济,围绕产业抓税收,围绕税收抓企业”为总体要求,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核心,进一步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培育壮大强优企业,推进园区优化升级,抓好工业招商引资,健全完善工业创新体系,强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通过工业的跨越发展全力提升南宁在广西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用5年左右的时间,到2018年,力争全部工业增加值接近2000亿元,占全区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20%,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努力达到“三突破”,实现“三提升”。

  1.“三突破”。大项目引进取得新突破:力争全市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突出的重大项目,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到2018年,力争全市培育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5家。工业园区建设获得新突破:到2018年,16个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80%以上,其中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园区2个。重点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到2018年,6个重点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70%,其中1000亿元产业2个。

  2.“三提升”。贡献能力提升:到2018年,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发展效益提升:到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税收占财政收入比例达到40%,年税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家。发展潜力提升:到2018年,工业投资突破18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20%以上,企业的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也就是说,通过5年的努力,南宁工业总量将翻一番以上,实现同步推进量的扩大与质的提升,形成南宁工业升级版,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初具规模。

  全力做好八项工作

  1.抓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重点发展铝深加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六大产业,每个产业形成1-2家龙头企业。到2018年,六大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税金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税金比例达到80%以上。

  2.抓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工业发展主动力。以项目为核心,明确工作责任,创新推进模式,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项目建设难题,促进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实施分级推进,市级重点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国家级开发区重点推进投资5亿元以上、税收2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县区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围绕六大重点产业策划和储备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链核心项目,建立完善工业项目库。2014年-2018年累计工业投资达到6500亿元以上。

  3.抓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主阵地。实施园区经济倍增跨越战略,以国家级开发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为重点,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为着力点,着力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水平,到2018年,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和县区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3年翻一番以上。

  突出发展特色园区。推进园区产业错位发展,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创新开发模式,推动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推进产城互动,促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开发区特区式封闭管理,全面推行开发区聘任(用)制,改革开发区收入分配制度,构建精简高效、责权利相协调的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推动开发区拓区升级,推进国家级开发区统筹城区工业园区建设,实现开发区与城区工业园区联合共建。

  4.抓大企业培育,壮大工业发展主力军。要全面推进“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培育强优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推动企业上规模,着力打造南宁工业的“旗舰”和“鱼雷快艇”,形成百亿企业引领、亿元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按照分级管理服务原则,突出扶持规模大、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市级层面重点培育产值10亿元、税金1亿元以上企业,国家级开发区培育产值5亿-10亿元、税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县区培育产值1亿元以上、税金500万元以上企业,支持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5.抓招大引强,扩大工业新增长点。统筹全市工业招商项目引进,合理定位各县区、开发区招商重点,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在工业招商和重大项目布局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现有的机遇和优势,实施更加积极的差异化的特殊招商优惠政策,通过财政扶持、税收优惠、融资担保、土地供应和社会服务体系构建等多方面全方位扶持政策,营造政策新优势,打造招大引强新“洼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大力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实力强、效益好、税收高、对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贡献大的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关键环节、缺失环节、配套环节招商,注重总部招商、新兴产业招商。创新招商引资多种模式,通过国有投资平台投资、采取工程代建、“交钥匙”工程、建设标准厂房“筑巢引凤”等多种方式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特大项目。

  6.抓科技创新,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重点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建设,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企业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同行业先进标准,鼓励、引导和重点支持具有一定生产优势、技术优势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重要领域的技术标准研制,形成一批具有我市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标准。加强品牌培育,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发展计划,依托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行业品牌。着力推进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加速我市工业化进程。扶持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的综合集成,推进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培育新兴业态,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信息平台,提高“两化”深度融合的支撑服务能力。

  7.抓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强化节能降耗减排,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全面实施工业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等十大节能工程,开展节能对标管理、能源审计、节能监测、能效标准、合同能源管理、产品能耗限额管理,完善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技术,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采用和推广无害、低害、废弃物回收处理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和再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培育形成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典型企业。突出抓好小造纸、小酒精、小淀粉产业整合,促进制糖、造纸、建材、淀粉等行业循环经济发展。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8.抓政策支持和服务,为工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研究出台加大工业要素投入促进工业跨越发展的政策,积极推动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实施,促进土地、资金、政策、服务、人才等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倾斜。用足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促进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完善“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平台融资能力和扩大融资覆盖面。(作者系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