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关于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建议
周夏丽//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融资难的问题却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30多年来,中国经济获得了跳跃式的高速持续增长,但在全球性经济持续低迷的重压下,中国企业发展已走到了攸关生死的关节点。自去年以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带等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先后出现了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潮。互联网上甚至发出了到底是谁逼死了中小企业的疑问。

  要回答这个问题,显然没有“百度知道”那么简单。在全球性原材料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很多行业产业结构老化、出口退税下降以及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等重压下,要破解中小企业的多重困局,先解资金困难之铃显然为当务之急。从自身来讲,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受资金规模较小、经营风险较大、抗冲击能力较弱等客观因素制约,融资的确不易。

  强化自身素质 提升融资能力

  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中小企业总体素质低是造成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也是制约中小企业贷款的主要因素。因此,要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名优产品,尽快形成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中小企业群,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因产业结构不合理而导致的融资困难。二是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加快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优化财务状况,增强企业的信用能力和履约能力,打造化解贷款难的自身条件。

  强化财务管理,杜绝造假现象。中小企业提供给银行的会计报表资料应该数据准确、真实有效,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中小企业要赢得银行的信任与支持,就必须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规范经营,自我约束,确保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必须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透明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对于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在目前直接融资渠道还不畅通的情况下,要想通过间接融资解决资本不足的问题,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提高自己的信用度。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市场竞争是公平竞争。它拒绝欺诈,排斥投机取巧,鄙视一切不讲信誉的行为。作为中小企业,要相互信任、恪守信用、以诚为本。

  加大改革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

  机构创新。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或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及未来的社区银行中,要下大力气扩充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抵押创新。中小型金融机构应放宽抵押贷款条件,适当扩大贷款抵押率,进一步放宽抵押品的范围。根据银行开展中小企业授信工作指导意见,银行可接受房产和商铺抵押,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质押,仓单、提单质押,基金份额、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抵押,出口退税税单质押,资信良好企业供销合同质押,中小企业业主或主要股东个人财产抵押、质押以及保证担保等。与此同时,还应完善抵押物拍卖市场和中介机构,降低抵押成本,减少抵押手续。

  其它业务创新。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其它业务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担保方式创新等。产品创新方面,银行可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的专向贷款,或者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开辟专门用于扶植高新产业、低碳行业的贷款,在贷款利率、贷款成数以及申请条件上给予适当放宽;服务创新方面,银行应改进现有的短期贷款还款方式,增加随借随还的功能,在较大程度上令贷款周期与资金需求周期趋于一致,同时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担保方式创新方面,银行可在最基本的抵押、担保方式的基础上,增加诸如联合担保、供应链融资等担保方式,既可以降低贷款风险,又可以使信用不完全满足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获得需要的资金。银行在进行这些创新时,虽说可能会增加管理上的成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做既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又可以拓宽贷款市场,更重要的是,顺应宏观政策导向,为银行自身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有助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发挥扶持作用 改善融资环境

  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体系。一要规范市场秩序,对各种扰乱市场环境的行为严厉惩治,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的切身利益;二要设立专门的机构部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

  建立健全信用评审和授信制度。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一直是制约融资的关键,通过对信用评审和授信制度的建立,可以由政府、中介等机构来出具公正的信用评价,以解决中小企业信用难鉴定的问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这需要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包括社会、经济、金融在内的各项综合改革的进程,并通过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本身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使中小企业最终走出融资困境,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作者单位: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