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促进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
任艳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机农业是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肥料、农药、生长剂与添加剂来促进和加强农业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整体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它代表了一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模式。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这为有机农业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指明了努力方向。近年来,随着农业资源和环境所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我国有机农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正在形成一个新兴的环保产业。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有机农业生产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因此,需要基于有机农业自身的特点,发挥我们现有优势,创新发展路径。

  有机农业发展面临的时代机遇

  农业发展转型的需要。联合国粮农组织针对数十年“石油农业”导致的土壤肥力退化、农村环境污染和主要谷类作物单产增长率持续下降等问题,提出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来。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主席安德鲁·路易进一步指出,现代有机农业是传统农业与创新思维以及先进技术的结合,是一种合适的和值得推广的经济模式。近年来,我国农业环境问题愈演愈烈,发展有机农业成为协调农业和环境发展,实现农业转型的新引擎。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有机农业的发展,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继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有机农产品之后,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部署,要以解决好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部成立了从事有机食品认证、管理的专门机构,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在地方,上海、浙江、湖南等地都出台了促进有机农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有机农业的生产规模和区域在不断扩大,一些知名公司纷纷抢滩有机农业,期待成为这一新兴环保产业的巨头。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有机农产品发展速度将保持在10%以上;到2015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有机食品有望占到整个食品市场的1%—1.5%.同时,鉴于其健康、安全、环保等优势,不少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有机农产品。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是有机农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加快有机农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

  对农业转型的认知问题。目前我国社会对发展有机农业还普遍存在认知误区,比如,认为农业只是粮食问题而忽视农业的环境功能,离开农药和化肥的有机农业几乎不可能实现,有机农业等于低产农业,有机农业是富人的农业,等等。这些观点不利于现代农业的生态转型,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

  技术问题。有机农业在生产过程中禁用化学合成物质,因而势必需要采用注重生态的系统方法,在生态学、生物学和基因学、地质和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气象学、植物学和动物学、计算机和混沌学等现代先进科学知识的指导下反思传统农业并加以新的运用。发达国家为维护天然有机农业需要的土质安全和水系安全,已经建立了太空作业结合地面作业的全球管理监测网络。目前我国有机农业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较常规农业落后,基层人才非常缺乏,直接制约了其发展。

  认证问题。目前,我国有机农业认证按部门规章及条例进行,缺乏更具强制性的相关法律。有机农业的认证体系亦不完整,缺乏认证培训机构和咨询机构,导致有机农业产品生产企业不注重有机标准的执行。2012年新版认证标准过于严苛,提高了认证和监督成本,从而不利于中小有机农业生产者的加入,且认证更重视对结果的判断而缺乏对过程的监测,没有过程保障的结果难以监测并具有不确定性,从而容易丧失社会公信力。

  促进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

  创新思维,转变对有机农业的认知误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1年6月13日倡导全体成员国采用以“节约与增长”为原则的耕作模式,旨在以环境上可持续的方式扩大粮食生产。有机农业代表了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它可以渐进地影响整个农业生态系统。有机农业的产量由作物种类、气候条件和投入水平等综合因素决定,不能一概而论将其等同于低产农业。有机食品价格也将随着有机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物流体系的完善而逐渐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挖掘中国古代农耕文明中的“道”。我国古代农耕文明已经发展出一系列农耕智慧,比如提出“尽地力之教”、勤谨治田,在农业生产中形成了一套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目的的轮作、复种和间作、套种的种植制度;提倡“深耕、易耨”,重视深耕细作;注意高度用地与积制肥料、合理施肥、积极养地相结合,保持土壤肥力常新常壮;采取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小而全的农业结构,“农一牧一桑一渔”农业生态系统曾被国外专家喻为“最完美的农牧结合形式”。这些农耕智慧对于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具有宝贵的借鉴价值。

  加快有机农业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建立一个国家层次上的有机农业研究合作平台,政府和有机农业研究合作平台要指导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农户,帮助他们进行生产管理。还要成立有机农业专业咨询组织,一方面建立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开展生产技术的咨询服务。此外,加快促进有机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还有赖于培养相应的科学技术和科技人员,鼓励科技人员开展有机农业的服务工作,有效发挥他们对于有机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作用。(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12年度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主动降速促绿色经济发展研究”[编号:2012YB05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