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世界经济迎来北京时间
杜海涛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的开放战略应牢牢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机遇,适应新常态,开创大格局

  11月,对于中国经济、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而言,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个月,亚太地区领导人齐聚北京。在北京APEC会议上,“亚太自贸区”的概念被热议;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获得批准;还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在今年APEC会议的100多项建议中,一半以上都是由中国提议的。

  这个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中国的倡议与与会国家达成高度共识。

  11月,全球将目光转向中国,这绝非偶然。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越来越受到各国肯定。中国的自信心强了,“底气”也更足了。

  11月,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走向世界。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它不仅意味着两地投资者能互相买卖股票,还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将为最终实现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无缝对接,为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打下基础。

  也是在这个月,第十届中国航展在珠海成功举行。本届航展签订了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逾300个项目,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受到国内外展商和观众的高度认可。

  世界经济正迎来北京时间。中国的开放战略应牢牢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机遇,适应新常态,开创大格局。

  创新开放载体,参与全球治理。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应主动参与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制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11月,中国宣布将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用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这无疑将有助于提升亚太地区区域经济实力。

  拓展开放领域,增强发展动力。从沿海到内地,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中国对外开放经历了步步递进的过程。目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各地正在推动的新一轮加快开放方案,大多以服务业开放为主要内容,包括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为新一轮扩大开放提供了可贵的实践和探索。

  坚持内外并重,促进结构平衡。今年前10月,我国共对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031.5亿元。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数量趋向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和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当然,也应看到,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国内看,开放型经济发展遭遇的政策瓶颈、市场瓶颈、心理瓶颈还有不少。从外部环境看,世界也不那么太平,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掣肘还有很多,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加快转型,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