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挥改革创新驱动引领作用
——广东自贸区中前海与蛇口的叠加优势和特殊使命
魏达志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上海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标志着我国拉开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大幕,几大战略性试验区已经开始承载国家战略,创造区域优势,共构国家改革开放大格局的新使命。

  广东自贸区中深圳蛇口片区与相邻的前海合作区共同纳入自贸区,其中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 共28.2 平方公里,面积虽然不大,但它们犹如并蒂双开的报春花,含苞欲放,充满活力,不仅叠加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它们将共同发挥深圳毗邻港澳的优势,发挥改革创新驱动、优质要素集聚、质量标准引领的作用,在全国各个不同自贸区版图中演绎独特的角色、创新独特的模式并承载特殊的使命。

  1.前海与蛇口的叠加优势

  一是国家政策与战略安排的叠加优势。当201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1年正式将深圳前海开发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前海的开发就开始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树立全球视野、国家立场、高端引领、深港合作、服务广东的战略取向,将前海打造成为全球性城市的增长极核,并为深港全球性金融中心的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成为前海的战略性安排。

  蛇口从来就不是可以等闲视之的区域,事实上,当今的蛇口已基本形成国际性港口、服务业集聚、外籍人士居住的滨海城区,这里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片区,加上国家将蛇口纳入广东自贸区,无疑为前海与蛇口的再次腾飞创造了新的叠加优势。

  二是产业存量与新兴增量的互补优势。 蛇口的产业存量是正在优化的存量,蛇口不仅拥有招商局这样的老牌企业,诞生了如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企业,而且它的产业构成,不仅已经包括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服务、现代商贸等产业,是国际石油公司后勤基地;而且蛇口还实事求是地形成了网络信息、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等三大未来产业,结构转型方向明晰。

  蛇口加入自贸区,可以为前海新兴的产业增量迅速提供产业的互动和互补,从而加速前海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及专业服务、通讯及媒体服务、商业服务等各大领域的产业布局。

  三是历史积淀与开放创新的互促优势。改革开放之初,蛇口以开发起步早、建设速度快、改革步伐大、经济效益好,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精彩见证,蛇口创造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口号曾经轰动全国,蛇口当年形成的市场观念、效率观念、时间观念、竞争观念、信息观念等令人耳目一新,改革开放既是蛇口发展的生命基因,也是蛇口文化的历史积淀。

  而前海合作区的建设就是为深圳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并建立新型的国际化体制的有益尝试,目前深港对前海地区的共同建设和开发,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层次的再一次突破,前海中心区将成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内地、深圳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是深港更高层次合作的体制创新区。蛇口与前海将进一步实现历史积淀与开放创新的互促。

  四是蛇口基础与前海开发的配套优势。蛇口经过35年来的发展,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加工出口试验区,而且也是我国工业园区的重要示范区,并且正在成功地由制造型工业园区向智慧型产业城区转型升级,已经拥有的大型海港和其他基础设施亦正在通过新的再造而显示更加强劲的活力,蛇口的国际化城区概念正在深入人心并发挥应用的辐射作用。

  而前海高屋建瓴的规划编制体系,可以落地生根的规划实施体系,以及前海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的行动,正在聚人气、见形象、出效益,前海的整体形象将在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脱颖而出。前海与蛇口正在形成基础设施更新与全面规划建设的呼应关系,通过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形成更加科学、更加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和产业配套体系。

  五是创新体制与优化格局的共赢优势。前海与蛇口在自贸区政策的作用下,不仅要进一步实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而且将不断发挥市场经济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新的体制机制将推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并获取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

  而前海与蛇口在新一轮发展伊始,就要实行理性发展和良性竞争,实现创新体制与优化格局的共赢,实现参与国际分工向争取国际分工中的有利地位转变,实现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并率先形成融入全球化的有利格局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2.前海与蛇口的发展机遇

  实施国家系列战略安排的先行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系列统揽内政外交的国家战略不断推出,既包括建立国际新型关系范畴方面的战略,如上海组织国家的合作、金砖国家的金融协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和南海海洋战略等等;还包括国内打造若干区域经济增长极的政策主张,包括最近广东、天津、福建、上海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安排的出台,都为前海与蛇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深圳市确立的“三化一平台”,不仅为前海与蛇口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背景,也为前海与蛇口的发展夯实了发展的基础,能否把握国家战略带来的系列机遇,是对前海与蛇口新一轮发展的考验。

  承载“一带一路”战略的排头机遇。在深刻认识国家“一带一路”作为全球性的战略创新与战略价值的同时,深圳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和战略先行区,前海与蛇口将发挥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体制创新的带动优势,结构优化的产业优势,成为深圳建设“一带一路”的排头兵。

  “一带一路”是世界目前跨度最大的经济走廊,如何进一步统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双边、多边、区域和次区域的开放合作,如何进一步形成“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如何支撑国家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新的自由贸易区,如何更快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解决对于世界优质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加快进入世界市场问题,亦将是摆在广东自贸区、摆在前海与蛇口面前重大的全局性问题。

  创建开放型经济模式的试验机遇。“开放型经济”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的一种经济体制与经济模式,它更加强调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协调与开放,强调市场经济对国内外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强调全球性经济运行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准则,并强调国家在世界分工与协作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发展开放型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主流选择。

  前海与蛇口要把握“开放型经济”的建设机遇,以优质经济方式融入世界,既谋求全球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发展,又谋求在世界分工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从而支撑经济特区开放型经济模式的形成和完善,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的一种新的经济体制与经济模式。

  深港湾区经济形态建设的先导机遇。“湾区经济”大多由一个或者数个世界级中心城市组成,它们是全球城市网络的重要枢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引擎,特别是世界级“湾区”,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财富与高端要素的聚集地,而且也是一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科技水平的重要体现。

  前海与蛇口,虽然面积不大,但却位于深港湾区所涉四大湾区中的深圳湾和前海湾,地理区位得天独厚。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以高质量的湾区经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建设,而广东自贸区中的前海与蛇口,作为深港湾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区域,如何形成产业发达、功能强大、开放互动、区域协同的湾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能级的发展,需要尽快抢占先机。

  全球中心城市增长极核的打造机遇。随着粤港澳全方位融合的加深,三地的合作优势正在得到充分发挥,一方面,粤港澳经济合作既要打造全球性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导珠三角的产业升级和再次崛起;另外一方面,在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连通内地与国外的“国际通道”作用,为内地引进资本、技术、管理、信息、人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内地各省区开拓国际市场、走向世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前海与蛇口作为广东自贸区中的核心区块,需要把握打造全球中心城市增长极核的机遇,成为提高珠三角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为提升珠三角和广东省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在全球性竞争与合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3.前海与蛇口承载的特殊使命

  一是直面全球经济变动抢占新的制高点。目前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引起了生产方式与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全球市场的重新组合、生产力的链状布局与商务流程的信息重构带来了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整合。既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若干机遇,也为我们的持续进步带来冲击挑战。

  广东自贸区的形成与发展,就是在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核方面支撑国家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决定在全球能否拥有经济话语权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业、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产业形成的经济制高点。前海与蛇口,无论是其战略定位,还是其科学实践,最有可能接近这个制高点并抢占这样的制高点,面对全球性变动带来的冲击,前海与蛇口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二是实现新常态引领式发展并示范全国。2014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要求不同地区通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来形成新的发展方式。

  作为广东自贸区的前海与蛇口,就是要在全国率先引领新常态。前海与蛇口必须努力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必须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创造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业态,必须优化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走出新路子,尽快创造可传播、可示范、可复制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是打造自贸区安排中的特色亮点。

  前海与蛇口在粤港澳全方位合作的背景下, 通过体制创新产生的巨大能量,通过深度的、一体化的经济合作,形成“港澳-珠三角-内地”三点一线的战略格局,最有可能也最有条件成长为新的全球性中心城市的增长极核,因此加快推进并深化深港合作,加快推进国家系列战略的实施,推进粤港澳经济合作并共建全球性的国际大都会,使得前海与蛇口成为中国高端竞争力的代表,并成为未来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形成率先融入全球化的有利格局,这正是前海与蛇口在中国自贸区安排中的特色追求。

  四是实现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化。广东自贸区的突出作用不仅有利于带动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与东西北地区的全面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港澳现实的结构性问题,有利于建立粤港澳制度性的互动模式和新的经济生态,并通过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化,保持并实现港澳长期的繁荣稳定,并带动华南、泛珠三角区域乃至为整个中国的经济持续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前海与蛇口不同于天津、福建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态势与发展内涵,强调对内对外全方位的开放模式,在继续开放投资与贸易领域的同时,将形成一个国际化服务业和国际化制造业有机结合高度发达的城区聚合体,同时加大对创新金融、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贵金属交易等相关领域的开放程度,形成基于低交易成本、高交易效率以及全球性中心城市的强集聚和强辐射能力,形成全球性金融机构、金融资本、金融交易、金融信息、金融人才的集聚地。谁能够更多地承载国家的战略性需求,谁能够更快地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低成本高效益的资本市场环境,谁就有可能率先形成全球性的金融中心,从而以鲜明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屹立于不同自贸区之中。

  五是强化承载国家战略实施的责任使命。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发展中国家,如何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中国能否建成像纽约、伦敦那样的全球性顶级的金融中心,资本中心和财富中心,集聚并配置全球性的优质资源,是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在崛起中的需求与期待。而广东自贸区特别是深圳的前海与蛇口,就承载着这样战略性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的崛起,不能没有全球性金融中心。前海与蛇口的发展,通过深港合作落实“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从经济合作升华到体制合作,从配置国内资源到配置全球资源,从辐射国内市场到辐射全球市场,将其打造成为全球性金融创新中心、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资本市场对接中心、我国内地的离岸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人才交流培训中心。而前海与蛇口的开放开发就是这种发展大势的先行者,为深港全球性金融中心的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与珠三角共同形成世界顶级城市的竞争高地并支撑粤港澳世界级大都会圈的形成。(作者系深圳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