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适应新常态 创建新模式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质监新作为
袁宏志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新形势,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以提高该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创设质监工作新模式,全力构建质量共治新格局,为打造包头经济升级版,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新贡献。

  在新常态下,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深刻领会全区质监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质监局党组和包头市委、政府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上来,努力做好提高服务发展有效性、增强质量监管时效性、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质监建设这几篇文章。

  正确认识新常态 提升发展新境界

  发展新常态,质量效益型增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就要把质量提升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朝着向质量要资源、以质量作动力、靠质量求发展的方向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为经济发展构筑起新的竞争优势。

  消费新常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当前,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其中,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6大领域的消费将作为政府推进的重点。消费者对质量问题日益关注,如果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消费信心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必须保证消费品质,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竞争新常态,逐步转向质量型。新常态下,要求企业在价廉物美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产品功能和质量。同时也要加快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要让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让优质产品畅行无阻、低劣产品寸步难行。

  主动适应新常态 创建监管新模式

  部门共治,实现齐抓共管。以国务院出台的《质量工作考核办法》为契机,将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进一步完善对各旗县区政府质量工作目标考核和综合评价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其平台作用、载体作用、刚性约束作用,突出政府对质量工作的主导地位,搭建部门共治平台,积极引导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把质量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搭建质量工作考核平台,形成各级政府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促进机制、倒逼机制,增强质量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政企共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责任人”理念,强化质量意识,健全质量制度,加强质量管理,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在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推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政府部门要积极开展质量帮扶、信息帮扶、政策帮扶,推动企业抓质量、创品牌,实现提质增效,构建起企业自主、市场调节、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质量监管格局。

  社会共治,营造质量氛围。从质量共治、质量提升、质量服务、质量整治等多个角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质量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积极引领新常态 奋力实现新作为

  包头市质监系统要以体制调整后实行分级管理为新起点,紧紧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包头市委“5421”战略定位,主动把质监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盘棋大局中,与全市中心工作一体化运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全力为包头市经济平稳发展服好务、为百姓民生安全护好航。

  坚持以“三个转变”为导向,在促进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要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牵头抓总、统一协调的作用,与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企业为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水平,推动包头速度向包头质量转变。

  深入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包头产品向包头品牌转变。要加大培育自主品牌力度,争创国家、自治区、包头市等各类“质量奖”,推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增强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到“十三五”末,在钢铁、铝业、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稀土等产业中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和企业集群,使品牌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深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东铝西钢南高北装”产业布局,在能源、化工、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优势行业,推动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围绕“南菜北薯、乳肉并举”的农牧业布局,探索农业生态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研究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加快推动观光休闲农业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地标产品等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现代农牧业强市。着力完善旅游、文化、物流等行业服务质量标准,促进包头市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在建设平安和谐包头上有新作为。狠抓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高风险产品、重点消费品、电子商务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突出抓好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质监利剑”行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车用气瓶电子标签系统应用和包头市电梯应急处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信息化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坚持强化技术支撑,在促进产业提升上有新作为。以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工业园区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钢铁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大气污染煤质检验监控中心等自治区级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积极筹建包头市质量安全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努力实现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包头市重点、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推动节能减排上有新作为。要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标准,加强节能、节水、节电、可再生资源和环境标志产品等认证,进一步做好煤质监测和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能源计量监管,促进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效服务。

  坚持推进质量惠民工程,在提升服务有效性上有新作为。深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业园区发展合作制度,完善服务园区企业的具体措施,形成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发展的共建联动机制。加强对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安全防护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管和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一些重点民生领域试点减免费用,让质监事业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建设法治质监上有新作为。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梳理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依法履行质监职责,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充分释放质监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作者为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