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的第三项即“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抓紧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大力度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全球发展格局新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长远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作为对外开放最早、外贸占比最大和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以“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既是广东对国家战略的应尽责任,同时也是广东自身发展的强力支撑。

发挥自贸区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新常态下广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就是要顺应全球化经济发展新趋势,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加快珠三角、粤东西北四大区域对外开放的合理布局,强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广东、泛珠三角经济圈乃至全国经济的带动效应,形成“一极(珠三角)突破、两翼(粤东、粤西)提升、多点支撑”的推进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辐射“泛珠”发展、面向全球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其具体发展思路为建成一个高地、实现两大跨越、推进三大平衡、打造四大中心,增创五大优势。

  建成一个高地:将广东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打造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升级版提供示范

  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是以开放促改革的国家战略,需要在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先行先试,先作探索性试验,其最终目标是实现面向全国的复制与推广。可见,广东新一轮开放的战略定位是: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升级的“新高地”,引领全国开放型经济新水平的全面提升。

  “新高地”归纳为“三新”、“三高”。“三新”为:以贸易-生产-投资-金融一体化为标志的多领域开放的新试验;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实现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新探索;不断引领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潮流的“新特区”。所谓“三高”:全球先进生产要素的高集聚、贸易投资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规则的高标准、法治轨道上推进对外开放的高水平。

  实现两大跨越:扩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领域开放的新跨越

  抓住国际产业重新布局的机遇,以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确立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通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有序扩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领域对外开放。推动航空航运服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逐步开放,除限制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如航空、航天、核工业以及武器制造业的市场准入外,进一步放开铁路、船舶和其他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培育“中国广东服务”和“中国广东制造”双轮驱动的外贸发展格局,实现扩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领域开放的新跨越。

  促进三大平衡: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

  以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这三大平衡重新定位广东对外开放格局,通过市场、贸易和投资结构平衡,推动开放水平提高。

  广东对外经贸伙伴潜在经济增速普遍下调,倒逼广东经济增长从过去更多由出口驱动向更多依靠内需驱动转变,通过自我调整实现内外需平衡。新常态下不仅要推进进出口量的平衡,更要追求进出口质量均衡,在维持出口大省地位的同时,加速从“广东制造”向质量、技术、品牌等广泛领域意义上的“广东创造”转变。进口方面,积极引入国外高级生产要素,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实施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的战略,形成资本双向流动均衡格局,减少对内资替代弹性较高的竞争性外资引进,鼓励互补性外资的引进,鼓励扩大对外投资,获得更先进的技术、打造更好的品牌、拓宽海外销售渠道。

  打造四大中心: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研发中心、国际制造业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

  加快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基于全球经贸格局新变化,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为导向,试点打造前海、南沙、横琴新区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加快建设琶洲会展核心区、创新发展“智慧贸易”模式,在增强全球商贸资源配置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创建国际研发中心,根据国际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趋势,在天河软件园、金同谷创意产业园等基础上筹建广东国际软件园、广东国际创意产业园等,与此同时,在深圳、广州等市新建数个专门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创新国际研发园区,把广东建设成为一个研发创新能力高度发达的研发中心。

  打造国际制造业中心,站在世界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的前沿,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需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互联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型制造,打造广东制造升级版。

  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大量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来粤设立地区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形成高度国际化的金融业体系。加快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推进资本项目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加强粤、港、澳在金融市场、产品和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增创五大优势:新制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五大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结合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标准体系的新变化,全面开展投资开放创新、粤港澳合作创新、离岸型功能创新、税收设计创新、政府管理服务创新等一系列制度创新的试验与示范,在接轨国际的制度规则、法律规范等方面保持先发优势,引领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

  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关注大数据、量子调控、生命科学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科技创新,在能源与资源、先进制造、海洋、空间等领域前瞻布局一批前沿技术,在孕育新科技革命的若干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领跑者”。

  紧跟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动态,以不断进军先导性产业的积极姿态,重点发展新一代环境能源产业、空间产业、海洋产业以及与创新有关的教育培训业,谋求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先发优势,引领中国开放型产业结构升级。

  紧随新兴经济业态发展的新趋势,重点发展四类新兴经济业态:一是高新技术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业态,如跨境电子商务等;二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化而兴起的新的贸易业态,如离岸贸易等;三是全球价值链各环节不断整合催生的平台经济新业态,如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等;四是国际产业链细分催生的新兴专业化服务业态,如国际检验检测等。通过四类新兴经济业态的培育发展,拓宽新业态的发展空间,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欧、美、日、东盟及香港等传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综合考虑资源储量、战略地位等因素,大力开拓拉美、中东、非洲等潜力较大、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创新在世界各国建立起广东投资、制造、销售、服务、合作的开放新模式。(黄晓凤,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本文为广东省“打造理论粤军资助项目”阶段性成果)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