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张永军 赵秀清 康磊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适应新常态,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既需要靠改革激发新活力,也需要靠开放释放新推力。我区作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在向北开放格局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新形势下,只有继续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才能实现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

  发展是改革的坚实基础,改革是发展的主要动力,深化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途径,也是厘清市场和政府关系的重要环节。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能否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当前,我区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改革决策部署,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集中精力、准确发力,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为实现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

  深刻认识新趋势,主动适应新变化,积极抓住新机遇,调整区域结构,充分挖掘区域经济潜力,深化全方位开放,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为长期、持久的动力,这是新常态下对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是实现以开放促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根本出路。当前,我区普遍存在区域合作机制不完善和互补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与俄蒙经贸合作规模小、重经贸合作轻人文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向北开放的有利契机,以区域全方位开放为抓手,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从局部开放过渡到全面开放,从积极“引进来”到主动“走出去”,创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多联动的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强大动力,只有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把握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通过深化投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基础设施以及社会公共领域,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加大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流通和融资成本,增强企业生产活力,把深化改革开放与促进经济转型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市场和政策调整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围绕“五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最终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