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催生新常态 迸发新活力
——关于对新常态下质监工作的几点思考
杨旺余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构建“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廉”字打底、“清”字为本、“敢”字为先、“党”字不忘“六字诀”为特征的风正劲足、政通人和、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陕西宝鸡市质监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质监工作,主动融入中省战略,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凸显“品牌宝鸡坐标”,催生新常态,迸发新活力,引领宝鸡经济航母驶向“质量时代”新蓝海,吹响新一轮宝鸡质监工作改革服务创新集结号。

  适应经济新常态,需要质监部门领导干部的“心常态”,冷静理性而又积极主动,不急不躁而又精准发力,如此,方能让改革掷地有声,让发展惠及人民。转型发展,应多些耐心和定力。为了构建“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廉”字打底、“清”字为本、“敢”字为先、“党”字不忘“六字诀”为特征的风正劲足、政通人和、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陕西宝鸡市质监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质监工作,主动融入中省战略,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凸显“品牌宝鸡坐标”,催生新常态,迸发新活力,引领宝鸡经济航母驶向“质量时代”新蓝海,吹响新一轮宝鸡质监工作改革服务创新集结号。

  一是催生数字质监新常态。要以产品质量监督信息数据库为突破口,建立全市、县区企业库、人员库、项目库和信用库“四库”的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与动态信息共享机制,聚焦产品质量“红黑榜”,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以质量提升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催生品牌党建新常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落实党的建设各项部署,突出主题、活化载体,固本培元、夯实基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办好“质监大讲堂”,汇聚转型攻坚的正能量,打通质监特色党建为民“最后一公里”。

  三是催生科技兴检新常态。加快国家钛材检测中心和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研究院)项目工程进度,确保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大楼年底主体封顶。

  四是催生名优企业新常态。以“市长质量奖”和“全市特色品牌产品”评选活动为引擎,围绕我市支柱和主导产业,制定特色品牌产品评定实施细则,全面开展特色品牌产品评定活动,引导中小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推动“宝鸡制造”向“宝鸡创造”转变。

  质量兴、百业兴,心有民、民拥护,官为民、官长荣。作为市级质监部门领导干部,承上启下、肩负重任,身处一线,难免迷茫,难免困惑。究其原因,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今天如何当好合格的市级质监局长?就是要始终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新人”,当好“质监一线总指挥”?我理解,要常怀“四心”必不可少。

  用“忠心”带队伍。如果把全市质监工作比做一艘航船,那么市级质监局长则是“船长”。大风大浪里,航船驶向哪里,以怎样的速度前进,船长必须拿主意。这就考验船长是否把握住了对党忠诚这根“定海神针”。我们位居基层,更要自觉带头站稳党的立场,在大是大非前稳住心神,在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真正地职守一市,履职一域,尽忠一方。

  用“真心”接地气。都把干群关系比作“鱼水”之情,自当时刻谨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方能“为民造福”和迎来群众“点赞”。尤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到群众中去接地气,多做点解民忧、促民富、暖民心的好事、实事。

  用“热心”谋福祉。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组织上把你派到一方,是让你来干事,不是来“做官”。虽是芝麻官,却有千钧担。市级质监局长要义不容辞挑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用足、用好、用活质监职能和优势,激发动力,挖掘潜力,在推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业绩,再立新功、再写新篇。

  用“铁心”赢民心。党的纪律是铁律,务必“心中有戒”,用铁的决心、铁的定力、铁的信念,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做人、做事、为官,具体来说应做好有心的人、明白的人“两种人”,干好老百姓满意、组织满意的事“两件事”,当好无私的官、无畏的官“两个官”,践行“三严三实”,真正以身作则,在一个城市修身立德树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质监部门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抓好落实,就必须在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宝鸡市委“十不准”的同时,要在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中彻底清除“潜规则、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在思想上落实讲政治、讲大局、讲规则、讲团结的“四讲”要求,在工作上做到责任干事、为民谋事、勤奋理事、合作成事的“四个坚持”,在行动上凝聚起热爱质监、维护质监、建设质监、宣传质监的“四种力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转变思想、转换思路与经济转型和质监事业发展同步,把改革兴检、服务强检、发展立检、依法管检、从严治检与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并举,从各个层面激活发展要素,为宝鸡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提供质量保障。

  第一,迸发改革兴检新活力。全面深化质监体制改革创新,抓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组织机构代码、事业单位分类及公车改革,进一步激发质监事业发展潜力和活力。

  第二,迸发服务强检新活力。积极投身治污降霾主战场,着眼燃煤大气污染防治,以提升煤炭质量水平为抓手,继续加大煤炭抽检力度,为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把好源头关。

  第三,迸发发展立检新活力。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套班子服务”“一种模式监管”的服企惠民新机制,对招商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主动超前、上门快捷、跟踪优质服务,对企业开展完善体系、申报名牌、法律培训、技术咨询、计量年审和标准备案免费服务,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第四,迸发依法管检新活力。深入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大质监普法宣传力度,畅通质量投诉维权渠道,阳光执法、开门审案,实现行政执法零复议、零诉讼和举报投诉零办结。

  第五,迸发从严治检新活力。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检查考核,保障责任落实。严把选人用人管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以严的要求修身、用权、律己,用实的态度谋事、创业、做人,永葆质监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的“人民质监、质监为民”政治本色,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作者为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