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
马奇柯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政治局会议近日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指出,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二者相辅相成,如何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值得探讨。

  增强微观活力,为宏观经济添动力

  增强微观活力,有利于转换发展动力,培育和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我们摆脱老路径,寻找新动力,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过去经济发展习惯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驱动,现在则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行动。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共同投资、稳定预期收益等方式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汇聚发展的巨大动能,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增强微观活力,有利于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从消费需求看,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养老家政健康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化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体育消费、汽车消费等新兴消费方兴未艾,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网络消费红红火火。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通过扩大消费,让小溪成为江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增强微观活力,有利于扩大就业,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和公平正义。社会流动既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又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公平的流动机制、畅通的向上流动渠道,既能激发社会活力,又能改变个体人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该如何预防和遏制社会结构板结现象和阶层固化趋向?从根本方向看,就是要保证社会阶层的流动性,为社会各阶层打造一个公平向上流动的机制。这就需要推进良法善策实施,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创业公平,促进社会向上流动,保障每个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与权利,推动社会进步。

  增强微观活力,有利于稳中求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微观主体好比人体的细胞和毛细血管,只有搞活微观,才能全盘皆活;它也好比社会单元,只有抓好基本、基础、基层,才能保障全局稳,全面深化改革预期才能实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改革的根本力量在于群众,办法来自基层。改革中每一种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壮大,改革开放每一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群众的微观实践和智慧。正是基层和群众具体而微的探索实践、创新创造,推动着改革车轮滚滚前行。全面深化改革是开创性事业,要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加强重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真正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力量进一步挖掘出来、释放出来。

  激发微活力,推动大发展

  在深入推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各区县只有立足功能定位,优化小环境,激发微活力,才能寻求大突破,推动大发展。

  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接”“放”“管”结合的力度,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坚持应减必减、能快则快、简化优化、便民利民的原则,通过承接、下放、委托、并联、转变、转移等多种途径,确保审批事项清理到位、放权到位。与此同时,配套扎实推进财税、金融、商贸流通、投融资体制创新,创造优良的投资服务环境。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政府服务网“三单一网”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结构调整上求突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就需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有新突破。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武隆为例,作为全市旅游大县,要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就既需要强化旅游业整体布局,又要突出资源特色,推进旅游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地脉、文脉、人脉,加强城旅、农旅、商旅、文旅融合。做好“互联网+”的大文章,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以“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壮大。

  在促进创业就业上办实事。无事则生非,就业则心定。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只要有了收入这个自变量的有力支撑,又何愁消费这个因变量不能扩大和提高呢?而收入的前提则正是就业。收入要提高,就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鼓励到基层就业。要做好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落实和完善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在扶持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上多谋划。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扶持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应加强资金整合和统筹,对小微企业重点支持,提高各项专项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引导银行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综合运用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资本投入、代偿补偿、创新奖励等方式,引导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抓好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载体建设,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楼宇产业园、微型企业孵化园、微型企业特色村、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等载体建设。此外,老百姓创业的另一个重要载体则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不仅像小微企业一样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而且还是技术创新和技术商品化的高手。据统计,欧盟中小企业研发新成果是大企业的3至5倍,人均创新成果是大企业的2倍。当前,无论是调结构转方式,还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都需要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而要做到这一点,无疑需要通过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为老百姓创业提供更多平台,鼓励大中型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抱团发展,促进产业集聚。

  在发展职业教育上创特色。“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在身”,有了好条件还需要有硬本事。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作为推动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扶贫攻坚的战略举措来抓。要以改革为动力、市场为导向,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职业学校应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以服务为宗旨,面向区域发展、面向产业发展,把解决库区移民、“两翼”农民和城市困难群体就业作为职业培训的重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者单位:武隆县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