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稳增长要遵循新思路
平言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尽管一些指标增速仍在回落,但亮点也有不少,比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全部投资,企业财务费用因降息减税清费等举措明显降低,“互联网+”迅猛发展等,这些变化大多得益于中央前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增长的新思路已见成效,其中蕴含着未来发展必须坚持和遵循的重要原则。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期,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相当错综复杂的局面,“两难”问题多,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应对这一局面,就要用新视角认识发展大势,用新思路实现稳增长,为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和长远发展“守住底线”。

  一是把握发展大逻辑。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出现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升级、风险释放等变化,都符合客观规律。面对大势,可顺不可逆;面对机遇,可用不可废。沿着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才能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走势、政策脉络、发展方向,更深刻地理解实现“稳进平衡”的重要意义,在保持定力中有效作为,稳住增长速度进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空间。

  二是坚持质量效益导向。当前既要把速度稳住、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兼顾这双重目标,必须以质量效益为导向,在稳增长中促进升级,在结构升级中推动发展。应当说,这个道理讲了很多年,落实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往的高速增长容易掩盖住发展质量问题。现在速度有所放缓,风险也在显露,再不重视质量效率的提高,恐怕中高速增长也难以为继,务必旗帜鲜明地树立质量效益导向,谋划和带动稳增长工作全局。

  三是明确新的指标体系。传统意义上看增长,主要是看GDP、投资、出口、消费、工业增长值等速度指标。新常态下看增长,应当精心研究新的指标体系。不仅要加上充分就业、收入增长、生态改善以及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等,还要以这些质量指标、效率指标优先,来倒推、确定适宜的增长速度。质量效率指标优先,把成本账、收入账、环境账、民生账都纳入进来,才能真正交出一份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增长账。

  四是做好两道“加减法”。尽管当前传统增长动力逐步弱化,但新产业正在高速增长、新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只不过总体上体量还比较小,目前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有限。推动新动力成长,以及扩消费、优投资、促创新,都要做“加法”,与此相应,就要做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的“减法”,着力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利改善供给、扩大需求。目前中央已出台了一批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创业创新的改革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尽快落实相关实施细则,严查并制止形形色色的“土政策”,为稳增长全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