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审度时宜 乃有新功
齐语
//www.workercn.cn2015-05-2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何为明者?因时而变;何为智者?随事而制。

  时代在变化,世事在变革,而变中育新,变中求新,只有那些时刻把握时代脉搏矢志更新自我、敏锐感知世事气候精准制定策略者,才是明理者、智慧者,从而步步壮大,时时发展,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当立志做明者和智者,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审时度势,与时偕行。

  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需求不再是模仿型排浪式,个性化、多样化渐成主流;投资需求不再聚焦相对饱和的传统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告别长期以来的供给不足,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生产要素相对优势不再是劳动力成本低廉,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

  市场竞争不再依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资源环境不再空间无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

  新常态已经成为时代的关键词,成为世事的大气候。企业要进一步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就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从中发现新的需求、新的机遇,因时制宜找到新的办法、新的思路,方能跟上时代步伐,争做新常态的引领者。

  引领新常态,绝不是一句空话。于企业而言,要调整、要改善,甚至要抛弃、要蜕变。

  消费需求多元多变,企业就要调整生产策略,产品不仅质量上要过关,而且品质上要优异;投资需求求新求变,企业就要改变投资策略,创新投融资方式,善于把握投资方向;传统生产方式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就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着力推进新兴产业、服务业;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企业就要放弃粗放型生产模式,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数量多、价格低不再赢得竞争,企业就要细化市场、瞄准分众,形成差异化;资源环境约束越收越紧,企业就要实施“绿色化转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方式。

  经济发展有新常态,社会发展有新状态。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同时,企业也应当准确判断和把握社会发展的新态势、新阶段,从中发现新的公共需求,急人之所急,最大程度维护公众利益。

  例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未来谁来养老已经成为迫切需要回答的公共课题;公众医疗健康需求不断高企,及时有效相对低廉地获得医疗健康服务被广泛关注;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居民、外来人口如何获得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事关公平;绿色化成为发展新主题,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满怀期待……

  以上种种社会新变化也在考验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方法,只有把民众的关心化为自己的关注,一家企业的社会价值方能凸显无疑,才能被触摸、被感知。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企业唯有以变革之心态时时砥砺,才能将创新之精神潜在于心灵,内化为气质,成就新的功业,肩负新的责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