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惟有烈日 能驱严寒
刘志强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煤炭产能退出难,根源不完全是一些企业不够清醒和理智,没认清市场风险,而是相当一部分煤企被太多的社会因素束缚了手脚。不改革、不提质增效、不去除经年累月积下的沉疴,即便“活下来”,也难“过得好”

  立夏已过,酷暑将至。气温渐渐升高,却难驱走笼罩在煤炭业身上的极度严寒。价格持续下跌、库存居高不下,亏损企业占八成、利润同比降六成,欠发、缓发工资现象越来越多……就一季度行业表现来看,煤炭企业举步维艰,脱困前景不容乐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的“黄金十年”,一路走高的煤炭价格,推高了投资和生产的热情。煤炭企业加班加点,甚至超能力生产;社会资本、其他行业也都跑来分杯羹,拦也拦不住。身处产能严重过剩的寒冬,煤炭企业只能仰仗烈日的炙烤增加暖意。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把产能的水分烤出去。总规模不下降,企业再怎么提质增效,政府再怎么降税减负,也都无济于事。去年,煤炭产量实现14年来首次减产,但降幅才0.5亿吨。有专家估算,要让大多数煤企缓过劲来,总产量至少还得再减3亿吨。

  压减产能,谈何容易!现在的市场行情下,煤企每挖一吨煤,就要亏损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亏损这么高,企业还维持生产,为啥?关键就在要保住资金链。资金链不断,企业还可勉强活着,还能给员工发些生活费。资金链断了,首先出来阻止的就是所在地政府。企业关门,负债咋办?失业谁管?

  看来,煤炭产能退出难,根源不完全是一些企业不够清醒和理智,没认清市场风险,而是相当一部分煤企被太多的社会因素束缚了手脚。考虑到这一背景,也就可以理解,当前只靠企业自觉地依市场规律办事、自愿地减产退市并不可行。换句话说,在现有体制机制阻碍了市场重新配置资源的情况下,就不得不依赖,哪怕只是暂时性地依赖一下政府的调控之手。

  压减产能,政府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呢?对企业扰乱市场秩序的超能力生产行为,地方政府决不能再“有人批无人管”,而是要加强监管、坚决制止。同时,要引导正常生产企业把过剩产能降下来。这就需要科学细致地估算出能把煤价拉回合理区间的产能水平,也需要相关部门牵头,协调主要产煤省份和抗压能力较强的领军企业主动减产。同时,还要提防中小煤矿看到煤价回调后又失去理智抢占市场,从而导致新一轮的过剩。

  进而言之,压减产能只是为了暂时的“不死”,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下一步改革赢得时间。不改革、不提质增效、不去除经年累月积下的沉疴,即便“活下来”,也难“过得好”。

  提质增效,最难做也最应做的就是减员。据估算,现在国有煤炭企业人力成本至少占40%,高的竟然接近70%.这么高的人力成本,不拿出点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来,怎么降得下去?只有把这个起始键按下去,企业推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才能没有后顾之忧。为此,政府应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建立完善有保障的人员退出机制,妥善解决下岗职工的生活和再就业问题。

  提质增效,也应适时推动兼并重组,让行业结构更加合理。回想10年前,国家也曾提出加大推进兼并重组力度,但在那个“人人都挣钱”的时代,没人愿意被吞掉。现在寒冬来了,煤炭企业各自瑟瑟发抖,反倒可以抱团取暖,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整体竞争力。

  说到底,煤企脱困,靠行政手段压减产能更多是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突出矛盾,长远看,最终还得依靠改革,让“无形之手”在煤炭行业更好使,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严寒何时结束尚未可知,只愿烈日来得更灼热些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