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新一轮技术革命到来 武汉何去何从
刘林德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正处于人类历史发生革命性变迁的时代。以互联网、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已经开始剧烈改变我们习惯的世界,而这仅仅只是未来的启幕。

  这样的变迁,纵观人类全部历史,也不多见。进入工业文明以来,只有前两次工业革命可以与之相提并论。我们都很清楚,以蒸汽机和电气化为代表的前两次工业革命,深刻地改写了人类历史进程,重塑了世界格局。

  这一轮革命的速度、广度、深度都将远远超过前两次工业革命。前两次,技术致力于对人类肌肉极限的突破,这一次,则是对智慧极限的突破。未来已经开始,世界的产业体系、传播方式、社会结构、观念意识、治理方式等,都将跟随技术革命而变化。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武汉发展正在加速发力,恰遇人类生产方式的新一轮革命,可谓好风正当时。前两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是落伍者、追赶者,武汉在这一进程中以稍早进入的身位,在中国发展的区域格局中占得一席之地。眼下,这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发生,中国获得了同时起跑的机会,武汉在国家创新发展中获得怎样的位置,能否借此实现城市复兴,我们今天的选择至关重要。

  大武汉的兴起,直接发端于在历史关头的远见卓识,戮力革新。19世纪末,张之洞在武汉施新政、兴洋务,使武汉人才荟萃,新风蝶盛,迅速成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全国一流城市。大武汉百余年风流辉煌,启自于此,得之于此。

  今天,我们面临着又一个更富机遇也更富挑战的历史关头。

  这个关头更富机遇,是因为我们与此次技术革命的历史相遇,基础条件远胜过往。国家和城市的发展实力、功能资源、观念意识、嗅觉和进取心,都不欠缺与世界前沿科技接轨并同步的能力。多个国家战略在武汉布局、与武汉相关,武汉肩负国家厚望,创新改革外部环境完善,只取决于我们自己能走多远。

  这个关头更富挑战,是因为我们面对的舞台更大,要求更高,竞争更残酷。这一轮创新革命,我们不再是先进潮流的追随者,而是和世界先进城市一起,创造广袤未知生机无限的未来。我们不再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学习拓展,而是要从无到有,再使其裂变。这一轮创新革命,是一场输不起的竞争,领先和落后的差距将越拉越大,引领和依附的关系将更加难以打破。

  唯有创新不灭,创新产生无限,创新才有未来。创新不再是城市的功能之一,而是远在其他功能之上的决定性功能。我们已能看到,创新地理正在颠覆区位地理,创新越来越不受交通、科教、能源等功能的限制。一座并无区位优势的城市、一座没多少科教资源的城市,却能靠创新自由翱翔,成为世界注目的中心。

  越是认识到这个时代的创新特征,我们就越感受到紧迫和压力。一方面,我们过去津津乐道的功能优势,正在加速弱化;我们千辛万苦拼来的争先进位,可能瞬间又会被超越。一方面,我们多年埋头苦干却又发现新的差距更加巨大。我们的经济发展,靠创新驱动的成分明显不足;我们的创新战略和创新成果,与先进城市比不具备任何起步优势。我们怎能不为此痛彻警醒!

  武汉何去何从,不是路径追问,而是结果追问。不能把握并引领这个创新大时代,不能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创新中心之一,不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难以实现,更可能永远落在后面,失去未来。

  武汉精神到了面临最严峻挑战的时刻。没有路径给我们选择,没有时间给我们犹豫,除了全部心力投入创新改革。我们必须以创新的实际成果和成就,证明创新是武汉精神内含的基因,让武汉精神闪耀新的光芒,让这座城市拥有生生不息的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