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浅议质监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吴义华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企业自律意识不断增强,质量品牌意识不断提高,质监部门如何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增强服务意识,适应新常态,笔者从服务的视角审视质监工作,浅谈一下质监部门在企业发展中的服务作用。

  规范执法,为企业发展减负

  质监部门要积极适应下划的新要求,把质监部门置身于地方政府发展的大局中去,力求服务民生、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以“清权、减权、确责、晒权”为核心的权力梳理。淮北市质监局积极主动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对社会公布: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家底。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参照借鉴省级部门的责任清单,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类划分标准,对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确保不留死角。共梳理出行政权力428项,基本摸清了职权“家底”。二是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对梳理出的每项职权认真研究,依据法律规定和工作实际,提出保留、取消、转移、整合的意见建议。经过清理,淮北市质监局共保留行政权力211项,行政权力精简49.3%,其中行政审批精简50%.同时,对保留的行政权力进行流程再造和优化,共制定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25项。三是排查廉政风险,强化监督。对清理后的各项行政权力,对照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进行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排查,每个风险点注明等级,并制定了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四是完善案审制度,实行“三步式”执法,淮北市质监局调整和充实案件审理委员会,由局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违法案件均由案审会讨论决定。严格落实案审会制度,不但确保了案件定性的科学公正,提高办案质量,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给行政相对人以最公正、合法、合理的处罚,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企业发展和消费者权益。

  转变职能,为企业发展扩容

  质监部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尽可能地指导与帮扶。淮北市质监局近年来一是减免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组织机构代码证费用。二是简化办理程序。申请人只需提供相应的材料,即可到市政务中心质监局窗口免费办证。从5月20日起,推行“实时赋码”工作,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时限从3个工作日提高到“即时办理”,一般情况下30分钟就可完成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件年检可以实行网上申报。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活社会创业环境。三是积极主动推行“三证合一”,联合工商、税务实行“一窗收件、并联审批、核发一照”的工作方式,极大地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为经营者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深得服务对象的好评,激发了社会创业的热情。

  截至5月底,淮北市质监局共办理小微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144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22家,增加28.6%,累计减免办证费用21.4万元。全市共办理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1686家,比2014年同期增加516家,提高了44.1%.其中4月21日实行“三证合一”以来,共办理749家,接近第一季度的总和。

  培育名牌,为企业发展强筋

  质监部门要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名牌产品。淮北市质监局把品牌培育过程作为帮助企业发展,提升质量管理、推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发挥品牌建设在质量强市中的作用。一是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培育名牌产品。淮北市质监局积极推动该市煤机装备优质产品示范区建设,加大对矿山机械装备等产品倾斜力度。提升和帮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口子酒”争创省政府质量奖。二是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牌产品。加大对电子信息技术类、新能源类产品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对申报安徽名牌产品时优先认定帮扶,并利用质监局技术力量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三是围绕人才建设,夯实创建名牌基础。邀请专家授课,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提高企业质量负责人的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通过创建的过程推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的运用,锻炼和培育出懂质量、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四是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创名牌。淮北市质监局通过政策引导,现场指导,深入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创名牌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指导企业制定争创安徽名牌产品计划,同时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生产更多的自主创新产品,增强产品和企业的竞争优势。五是深入推进执法打假,积极保护名牌。依托12365质监热线等相关渠道,淮北市质监局积极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执法打假活动,加大对假冒名牌产品的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名牌产品,促进该市名优品牌的健康发展。

  强化标准,为企业发展壮骨

  质监部门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大对标准化科技创新项目的奖励力度,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淮北市质监局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一是积极协调省质监局将安徽省煤矿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淮北,将发挥标准化在行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全国、全省间的合作与交往,加强行业协调及技术研发,加强人才机制建设和资金的保障制度,为标准化工作提供完善的物质条件,使全市煤矿机械制造这一优势产业从此获得话语权,这对增强该市煤矿机械产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积极申报筹建安徽省铝制品监督检验中心,增强人才、参与标准制定、科研能力建设,增强孵化基地建设,促进该市铝制品发展,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同时兼顾节能降耗和环保要求,引导生产企业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目前淮北市获批筹建省级铝制品监督检验中心。三是促进服务标准化建设,淮北市相王府宾馆被国家标准委列为标准化服务试点单位后,年初通过终期评估。四是积极争取烈山区榴园村为全省首批两家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新时期,在做好执法打假的基础上,如何积极服务企业发展是一个摆在广大质监干部面前的一个课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探索。(作者单位:安徽淮北市质监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