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惟敢创新者强,惟善创新者胜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年初省委全会开始,广东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作为总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一战略在南粤大地成效如何?来自全国52家媒体的近百人采访团,用一周的时间走访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地,通过详实的调查展示了广东创新发展的新进展和新成就,而透过媒体报道,也让公众深刻体悟到广东创新发展的深厚基础和蓬勃动力。

  广东向来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引领时代发展的高科技企业,腾讯、华为、中兴、格力、美的等早已成长为跨国巨头;如今在更加务实有力的创新政策支持下,来自海内外的科技创新团队不断涌入,一大批“创客”齐聚广东,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拥有全球最尖端3D打印技术的广州迈普、研制全球第一家环保监测无人船的珠海云洲、研发中国首支抗癌原创新药的深圳微芯、占有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高达70%的大疆科技……这些企业之所以成功,无一例外全部源于创新。市场是公平的,但从不眷顾那些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创新的企业。一句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有创新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世界经济和全国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广东上半年经济取得了逆势而上的好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0.7个百分点。这样的好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创新型企业的引领带动。据统计,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500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1%和41%,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保持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8.7%、完成投资增长32.5%,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9.0%、完成投资增长46.8%;工业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完成投资增长80.1%……广东以行动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并对全国经济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不愧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已经在广东蔚然成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驶入“快车道”。不过,我们离既定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比如广州,作为全省科技中心,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科技成果占了全省的70%左右,但转化率却不高——这就是广州市长陈建华眼中的“短板”。而东莞市长袁宝成更是坦言,“东莞创新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创新氛围不浓”,而且创新主体不够多,特别原子创新的企业非常缺乏。可以说,各地对于各自的“短板”认识都比较清楚,并已制定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这样的问题意识不可或缺。因为发展总是伴随着问题的产生,创新说到底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创新者来说,问题意识可谓基本素质。

  现在距离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的目标仅剩两年多的时间。决胜未来,当下是关键。因此,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带着问题意识,脚踏实地,把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区域创新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带动科研、人才、投资、管理等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把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二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重大科研平台的作用,打通政产学研资各个环节,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三要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互动互促,形成助力科技创新的金融创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引擎,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

  惟敢创新者强,惟善创新者胜。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广东正在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