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崔巍 颜廷标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产性服务业是与生产制造紧密相关的服务业,具有知识密集、价值增值和融合联动等特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现状,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是我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

  战略意义:加快我省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竞争的战略高点。从产业链的全球布局看,发达国家主要掌控着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售后服务等环节,通过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业链话语权并获取超额利润,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低端的制造环节,以较低的劳动成本、较高的资源耗费和较大的环境污染为代价,获取微薄的利润。如何实现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从世界一般规律看,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最佳选择。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际上是依托现有的制造业基础,向后端的设计研发、前端的售后服务延伸,或者在现有制造环节向上端提升,提高所掌控环节的技术含量、知识含量,以增强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这对我省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经济效率的关键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具有广泛关联、知识密集的突出特征,一方面,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涉及从生产到消费的多个产业部门,能够有效地将各个产业有机“粘合”在一起,实现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生产性服务业向知识密集与专业化的进一步演进,其已经成为提升产业整体素质、经济增长质量的新要素,深入渗透和嵌入到各个产业部门,带动整个经济运行成本的下降与效率的提升。

  生产性服务业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下降,亟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各产业的增长趋势看,生产性服务业是增长最快的产业,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互联网经济爆炸式增长,文化娱乐热点纷呈,平台经济、创客经济快速兴起,涌现出一系列新业态、新组织和新模式。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可以促进我省企业的转型、产业的升级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

  生产性服务业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生产性服务业本身就是能源、资源消费很低的产业,是“绿色GDP”的重要成员,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以稀释GDP中的“黑色”含量,增大“绿色”含量。同时,生产性服务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不断提高能源和原材料的利用效率,促进制造业节能减排,这对我省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发展路径:由制造环节向四个方向延伸

  由制造环节向前端延伸,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的转变。一是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与研发服务,鼓励和推动钢铁、装备制造、化工、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具有研发能力的制造业企业,由单纯的生产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单纯的“产品生产者”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转变。二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推进“价值共创”和“资金共筹”。进一步鼓励企业构建网络研发平台和共创空间,一方面吸引创新创业者参与到研发设计中来,形成“价值共创”模式,如小米手机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企业研发设计,在推出新机型前都会征求“粉丝”的意见,实际上形成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价值共创;另一方面创新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模式,建立规范化的P2P融资平台,将各类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项目在网络公布,通过网站筹集资金,实现风险投资的大众“共筹”。三是大力发展各类科技服务业,打造完整的科技创新链。应重点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的功能,加快发展研发服务外包,与京津科研院所、技术研发公司之间形成稳定的研发合作关系,构筑完善的价值创新链,提升我省研发设计能力。

  由制造环节向后端延伸,以电子商务、数据服务为重点,带动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形成广泛联动。2014年我国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49.7%,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而我省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仅为2.7%,浙江这一比重已达11.5%.加快企业由制造向后端延伸,使营销、服务成为引领制造业调整的先导,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调整机制是我省转型升级的重点。一是要适应新趋势,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将占服务业比重22%左右的批发零售业打造成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现代商贸业。二是围绕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物流、信息、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广泛联动与协同发展。在信息领域,加快建设钢铁、煤炭、农产品等大规模的商品交易平台,同时培育发展各类社交网络服务,探索发展微信营销等新形态。在物流领域,进一步提升物流的专业化、信息化和集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具有良好品牌和知名度的第三方物流。在金融领域,积极探索发展第三方支付、P2P金融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培育和引进各类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和产业投资,形成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充分释放全省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活力。

  由制造环节向高端提升,以系统设计和商务咨询为重点,推动流程重塑与模式创新。生产流程与商业模式分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战略高点,苹果公司的技术专利仅为IBM的1/4,但资本总市值却接近IBM的4倍,原因在于苹果公司具备卓越的全球制造体系和商业运作模式。从我省实际看,一是要着力发展系统设计服务,推动制造业流程重塑。以汽车制造为例,多数国内制造商仅能在一条生产线上分批次生产不同规格的汽车,但日本丰田却可以在一条生产线上同时、同地生产不同规格的产品。这一区别的关键在于大流通、大集成基础上的系统设计。我省应以装备制造、电子通信、节能环保等产业为突破口,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为支撑,大力推动龙头企业实现服务型、智能化制造。二是大力发展商务咨询,推动服务业商务模式创新。我省服务业整体发展偏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与新技术、新内容以及企业所处行业特征相匹配的商业模式。以《爸爸去哪儿》等文化娱乐节目开发为例,2013年在赚取超过10亿广告收入的基础上,通过电影制作再次形成10亿元的票房收入,同时还推出了《爸爸去哪儿》手机游戏,上线不到2个月,下载量突破1个亿,围绕一个节目制作形成了多点赢利的链条式运作。我省要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商务策划和咨询企业,围绕各类服务业的新兴业态提供模式指引。

  围绕做强制造业,加快发展人才、检测、环保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环节提供强力支撑。一是加快智库建设,着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引人、用人模式,设立人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京津优秀人才。二是加强检验检测服务,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药品、食品的检验测试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形成完善的、服务于制造环节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三是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服务,建立省环保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服务领先企业,为制造环节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

  对策建议:着力实现三个转变

  发展理念向市场化、生态化和移动互联方向转变。市场化理念就是加快将检验检测、项目孵化、能源管理、工业设计等服务从制造业领域中剥离出来,通过市场化发展,形成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不断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规模。生态化理念就是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关联度广、粘合性强的特点,打造贯穿经济发展全局的大流通链、大数据链、泛文化链和技术创新链,推动农业、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移动互联理念就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加快推动社交网络服务、价值共创以及众筹等新业态,加快发展一批基于互联网场景的互联网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

  载体建设向集聚化、网络化与共享化方向转变。载体是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与平台。一方面要依托互联网提升载体聚集市场主体的能力,通过多边互动,形成价值共创与资金共筹,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将社会关系管理以及战略咨询服务引入载体建设,协助企业搭建适宜发展的企业圈和人才圈,从战略层面辅助企业找到适宜其发展的商业模式。

  政策环境向便捷高效、公开透明和优质服务方向转变。从政策着力点看,要优先保障生产性服务业的用地需求,对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施激励政策。加快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吸引高端人才来冀创业。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宽服务业企业注册登记条件,推动各种规则向简单、便捷、透明的方向转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设企业诚信互联平台,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