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评论之二
贾华强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要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汇聚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全国各地掀起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李克强总理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这充分阐明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意义。

  激发劳动者的总体潜力是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

  一个社会的财富增长状况,一个社会的富裕能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是与这个社会中劳动者的劳动效率和提供的有效劳动总量有着直接联系的。依照劳动创造价值的原理,在劳动效率不变的情况下,能够从事劳动活动的劳动者越多,为社会生产的商品越多,也就意味着这个社会的财富量就越多。

  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发展中,尽管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就业领域不断拓展,但始终难以达到使符合劳动条件的劳动者得以充分就业从而创造最大限度价值的目标。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就给我们揭示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的这样一个规律,即市场竞争的压力迫使资本家必须要通过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的方式,来促进资本的积累和扩大再生产。其结果,一方面是促进了先进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劳动效率;但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被抛出了就业队伍,成为产业后备军,成为这个社会中的相对过剩人口。这个规律在今天仍在发挥作用。比如我们从美国就经常会听到中国剥夺了它多少就业岗位的说法。这表明,一些人需要通过寻找外部的替罪羊,来为自己制度上的缺陷和能力上的不足进行辩护。

  社会主义制度本来是在克服资本主义制度缺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看到的社会主义国家,却是在经济还比较落后基础上形成的,因而远远达不到马克思恩格斯所设计的未来社会的要求,还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忍受现阶段市场经济关系所带领的痛苦局限。但是,我们并不是消极适应,而是在积极克服和突破着一些局限。比如,我们党和政府目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这样的一种举措。这种举措并被视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创业创新要讲科学,要寻找有效益的形式和途径

  毫无疑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搞“一窝蜂”,也不能搞“大跃进”,而是要讲科学,要寻找和创新有效益的创业形式和途径。

  马克思恩格斯在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关系的剖析中,就已经看到了不同于当时主流经济关系的劳动者就业方式。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中,主流的劳动者就业方式是劳动者一无所有,只能把自己的劳动能力作为商品,被资本家作为生产要素的一个部分购买走。马克思辛酸而形象地讲,劳动者就像在市场上出卖了自己的皮一样,只有一个前途,就是让人家来鞣。但与此同时,马克思也看到了对这种经济关系进行了一定扬弃的新的经济形式,即合作经济和股份经济。马克思强调“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资本主义的股份企业,也和工作工厂一样,应当被看作是由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转化为联合的生产方式的过渡形式,只不过在前者那里,对立是消极地扬弃的,而在后者那里,对立是积极地扬弃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这两种扬弃方式,就是当时资本家企业之外大众创业的典型形式,对我们仍有借鉴意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基本形式,可能是以个体私营企业方式出现的经济形式。大量的实践证明,我国小业主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劳动者,为劳动者智慧和创造力的发挥,提供了极好的展示舞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这也从一个方面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举全党及全社会之力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有效地提升整个社会的价值创造能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仍然需要克服众多困难。例如,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但仍存在很大的发展危机,如经营能力差、科技应用差、富不过三代等等,需要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为它们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做好服务工作。

  要在资金方面大力支持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难点之一,就是难以筹措到足够的可持续运营资金。在美国,有NGO组织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在日本,有中小企业公库来支持大众创业。我们也应该建立起政府和民间相结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金支持体系。

  要在系统性服务方面大力支持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树苗要长得好,需要人们勤浇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不可缺少。这种顶层设计需要集合我们党、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也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来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汇聚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