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三严三实”立新标杆
磐石
//www.workercn.cn2015-08-22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深刻阐释了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为大家创出好业绩、当好父母官、走好人生路立起了新的标杆,确需时时事事处处自觉恪守、躬身践行。

  做人要注重始终修心。心态是行为的基础,有了良好的心态作内在底子,做人才有骨气,做官才有正气,做事才有锐气。要常修忠心。忠心即忠诚的心,这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第一要求,其核心在于始终保持信仰纯度,始终确保对党绝对的忠诚,思想上绝对的纯洁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要恒修素心。“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修素心,就是要心地纯朴,淡泊明志,以平常心对待名利、以知足心对待职务、以进取心对待工作,始终不失追求之志,不纵非分之欲,决不走向素心的反面——花心、贪心、黑心、野心,以致一不留神成为历史罪人。要勤修戒心。始终保持对规章戒律的敬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念好“三不经”——不能有从众心理,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有放纵心理。

  做官要注重公字当先。公道就是正道,若履职不公,则邪气升、正气损。要明断是非,规矩为官。坚持严格遵循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制度规矩程序办事,不乱来,不任性,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切实在是非面前担责、担当。要秉公用权,阳光为官。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和清洁剂。领导干部要强化阳光用权意识,在重大敏感事务上公开透明,让大家清楚,让群众明白。要公道正派,坦荡为官。胸襟开阔、敞亮做人,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不和稀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旗帜鲜明,不含糊其辞、左右逢源;不忽悠人,靠诚信立身,说话办事凭党性,不讨好卖巧、投机取巧;不小肚鸡肠,讲原则、讲友谊,大气相处、大度宽容,不打“肚皮官司”,更不掣肘使绊。

  做事要注重干之有道。任何工作的落实,都靠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然,这个“干”不能是胡干蛮干,重在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想干事。注重“朝上想”,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审一审,看看大政方针、工作主题是什么,从而吃透上面的,谋划好自己的;注重“往下想”,对照工作实际和群众呼声虑一虑,看看哪些是急需、哪些还需深入调研谋划,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统一起来;注重“逆向想”,对照规章制度查一查,看看有没有干违反规定规矩的事,切不可想歪点子、搞变通。另一方面是要干成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新官干新事是政绩,新官理旧账也是政绩”,牢固树立“继任即继全部责任”的观念,把历史遗留难题的脉络理清楚,像抓自己任上的新事一样抓旧事,倾力攻坚克难;强化“一年抓几件事是政绩,几年抓一件事更是政绩”,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有一张蓝图抓到底的追求,下定“功成不必在我任上实现,功成一定有我任上贡献”的决心,年年抓、反复抓;强化“不准干的不干是政绩,准干的干好更是政绩”,对准干的事情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着眼高质量、高效益,多出精品、多创佳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