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创新投融资 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杨文军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体育产业的发展对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西的体育产业虽然有所发展,但总量尚小、发展较慢,特别是在资金支持上存在体制机制问题,亟须创新投融资,培育多元市场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要路径,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江西的体育事业,就应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探索新时期体育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投融资,提升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要加强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当前,在政府层面对体育产业进行扶持,应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市场作用,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体育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体育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为重点,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集中培育一批运作模式新、服务质量优、示范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根据我省的实际,可按照统筹兼顾、公私合作、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构建包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社会投资基金三个层次的体育产业投融资体系。

  二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建设体育设施,开发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在推进项目普及、举办群众体育赛事乃至经营职业俱乐部等方面,社会力量较灵活、接地气,更能把赛事送到百姓身边;在推动体育事业、产业发展方面,社会力量的参与能打破主管部门唱“独角戏”的尴尬。要进一步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产品、服务等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增加适合中小微体育企业的信贷品种;支持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境外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推广和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作者单位: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