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转型升级力促加工贸易倍增
吴金艳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加工贸易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精细化发展趋势的重要方式,对地区参与全球分工,嵌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吸纳就业,推进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去年7月,广西强势启动“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通过狠抓加工贸易,“外贸强区”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外贸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然而,由于处在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低端,我区加工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均不高,增长数量与增长质量不平衡,要突破瓶颈,实现我区加工贸易产业“量”的倍增、“质”的飞跃,就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不断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条

  加工贸易是否能够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很大程度上受到当地产业配套能力大小、产业链条长短的影响。因此,要加快培育一批能为大型外资企业提供产品配套和服务配套的各类中小企业,使其融入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链。支持发展为加工贸易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大型制造企业实施服务环节业务分离,发展服务外包,鼓励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支持企业扩大深加工结转业务,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管理,促进深加工结转工序和环节有序分工,提升前后关联产业配套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同一领域的企业,以及相关的行业协会、商会、银行、中介机构等在特定区域形成产业集群,更好发挥加工贸易的关联效应和溢出效应。

  促进加工贸易产业和产品升级

  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加工贸易产业是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的重要导向。只有以创新为引领,实现产业和产品升级,由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转变,才能提高加工贸易附加值。一是提升加工贸易企业的创新能力,选择一批创新和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资金和技术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跟踪服务,促进企业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提升加工制造产品的科技含量,鼓励企业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二是推动传统加工贸易产业改造升级。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财税金融支持,引导纺织、服装、家具等传统产业的加工贸易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发挥其产业比较优势,实现生产工艺更新换代和节能减排。三是落实国家有关鼓励类项目优惠政策,鼓励加工贸易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进入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制领域,提高加工制造水平和技术含量。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区内公共技术及研发平台合作,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加强产品设计提升,实施节能、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加快形成高附加值的出口优势产品集群,提升加工贸易层次。四是推动加工贸易自主品牌培育。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通过政策引导和分类指导,扶优扶强,加快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

  推进加工贸易向出口和内销并重转变

  优质加工贸易产品顺畅便捷地进入国内市场,能更好地助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商贸流通业改革发展。在巩固加工贸易出口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帮扶和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加快向内外销市场并举转变,不断扩大内销市场份额,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才能实现加工贸易可持续发展和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要积极搭建大型采购集团、经销商、代理商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与加工贸易生产企业深入交流沟通的平台,探索双方有效对接的途径和实现共赢的长效机制。出台相关扶持办法,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发挥各类商业协会、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贸洽会等。推进与国内重点地区或城市建立展会相互参展机制,通过政企联动、产销联动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推动加工贸易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加工贸易产品网上展示、采购、交易和服务等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推动加工贸易产品“全国行”“全球行”。

  积极培育加工贸易新业态

  培育加工贸易新业态是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和规律、保障加工贸易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的必要要求。一是培育加工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和培育一批重点加工贸易综合服务企业,依托电子商务系统,为中小微进出口企业提供物流运输、快捷通关、银行结算、财税管理、退税融资等服务,加快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二是推进广西跨境加工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通过地方创新性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电商交易平台,在线提供采购、支付、信息、融资、物流、培训等综合性服务,对接服务本地生产企业,降低生产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成本,促进建立自有品牌和渠道,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探索“互联网+加工贸易”新模式带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三是创新保税物流发展。深化“两仓功能合一”发展,支持大型企业设立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建立适应新业态发展的监管服务体系,在全区适合条件的两仓企业中全面推广两仓功能合一模式,构建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保税物流服务平台,为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保税物流服务,提升保税物流发展水平。(作者单位:南宁市社科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