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迎接财富管理的黄金时代
张志豪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财富管理”是一个热门话题。在经济持续增长与改革推动利益再分配导致全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对促进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推动民间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健全社会保障安全网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财富管理是社会财富积累和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

  财富管理起源于瑞士日内瓦。20世纪80年代初,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经历了利率市场化的洗礼后,为谋求新的盈利空间,经营策略逐渐由向客户提供单一的资产负债业务向全方位的资产、负债、中间业务相结合的全面金融服务转变。90年代以后,以服务中高端客群的财富管理迅速发展,并逐步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如目前花旗银行集团的个人业务占其全球利润的60%以上,而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收益占个人业务利润的70%以上,其他国际大行的情况大致如此。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国内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兴起,总值预计已达17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并在以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面对规模庞大且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亟需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运作,以合理引导社会资本,将巨额财富导入经济发展中。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资本市场改革推进、金融创新步伐加快以及“大资管”时代的来临,财富管理的专业化、机构化将成为必然趋势。财富管理是社会化分工和细化的结果,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靠个人自己做根本不可能。如果有专门的机构,专业的队伍提供服务,就可提高整个社会的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

  目前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已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多个市场主体,多种类型、功能差异、适度竞争的以“大资管”为特征的多样化财富管理行业格局初步形成,并发展迅速。据统计,至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资管规模接近33万亿元,证券基金期货资管规模已突破30万亿元,信托资管规模也已超过15万亿元,保险资管规模已达11万亿元。此外,境外成熟的资产管理机构,充分利用其在金融市场、法律、税收制度上的优势,大量吸引国内高净值客户投资海外市场。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特别是混业经营的推进,财富管理将进入创新日趋活跃、发展逐步规范的时代,在产品、服务、技术以及风控等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并在局部领域创造出“中国特色”。

  二、财富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居民财富持续增长,通过财富管理,居民储蓄加速向投资转移,有利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财富管理机构和客户之间通过资产名义所有权的转移建立起信托责任关系。财富管理向客户提供的不是单一的产品、简单的服务,而是基于客户为中心的全面的财务规划,是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并且这种服务越来越倾向于横跨货币、资本、房地产、贵金属、衍生品、私募股权、艺术品等多种市场的综合性资产配置方案。投资组合的深刻变化,必然导致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和投资方式的重大改变,通过大类资产的合理多元配置,有利于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

  第二、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移,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的买方价值愈发明显。在“大资管”时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不同市场主体通过丰富的结构化产品将民间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企业和项目,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这种以财富管理为纽带的融资模式,也有利于改善中国社会融资长时期依赖银行的单一结构格局,加快推进直接融资的进程。

  第三、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需要财富管理行业提供跨生命周期和经济周期的解决方案。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特征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是健全的社会保障。社会保障除了国家保障,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家庭财富管理。前已述及,财富管理向客户提供的是包括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科学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因此,财富管理偏重于中长期的财务规划,时间周期甚至覆盖客户终身。核心是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实现跨生命周期和经济周期的保障。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发生了深刻变化,集中起来讲就是趋于中性和稳健,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财富安全、财富继承、子女教育、税务规划等方面的偏好明显上升。从国内来看,经济转型、去泡沫化、混业经营、利率市场化等对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这就需要财富管理机构具有较高的资产运作能力、跨行业产品配置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对金融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全权资产委托和技术创新是我国财富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

  如同别的行业一样,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变革的新形势下,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也面临迫切的转型发展需要。客观上,在经历行业初级发展后,也面临提质升级的新要求。

  从国际视野来看,财富管理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以客户主动买产品的投资方式,向以财富管理机构主动向客户进行资产配置与风险平滑为核心的全权资产委托方式转变。在一个时刻充满风险以及跨越时间周期的开放型市场中,发挥专业机构的专业能力优势,为客户提供跨行业、跨市场、跨国界的解决方案,引导客户坚持大类资产合理均衡配置,并主动为客户投资管理与产品管理,平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保持客户资产的持续稳定增长与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平衡,这也日益成为财富管理机构体现专业能力和营销水平的关键。正是基于财富管理的较高专业性和较长时间性,要求财富管理机构必须强化信息披露,建立起严格的业务防火墙,规范日常业务交易,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同时,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也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台,加速行业转型。通过“大数据”处理效率,精准挖掘客户需求,分析客户特征,制订精准营销策略,包括产品配置策略、服务适配清单和交叉销售方案等。同时,借助于技术创新,也能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完善业务风险对冲的手段,有效管控业务经营风险。这些都将有利于促进财富管理业务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有必要指出的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和良好的全面服务文化,是目前国内财富管理十分欠缺的。相信通过借鉴和分享国际经验,中国的财富管理必将提升到国际化水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市场价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