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全面深化改革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关键之年

  凸显六大亮点

  编者按:全面深化改革,是这个时代最醒目的标志之一。

  从开局之年步入关键之年,改革不仅体现在速度和深度上,更体现在质量和成效上。尤其是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前进的每一步都更加不易。今年伊始,美国道琼斯通讯社就刊文指出,2015年将会是中国改革框架成型的一年,但道路并不好走。

  四中全会后的一年来,改革继续向前,在一些重要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出台一批标志性、关键性的改革举措;改革攻坚克难,清除了一批深层次、体制性障碍,在制度设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更加注重实效,人民群众对改革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也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待。

  今天,让我们聚焦执着前行中的中国改革,触摸改革强劲有力的心跳,倾听改革铿锵有力的足音。     

  ·顶层设计·    

  “改革蓝图”愈加清晰

  本报记者 于 洋

  “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1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69份改革文件,勾勒出一幅越来越清晰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其中,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一年间,中央深改组就召开了1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54份改革文件,改革向纵深挺进。

  关键之年绘蓝图,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加速展开。

  无论是司法、财税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还是关系全局的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大胆创新的负面清单制度,还是争论多年的价格制度改革;无论是具体而微的足球改革,还是规范领导家属经商办企业在上海市的突破性试点,都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块“改革拼图”。

  关键之年明方向,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各司其职。

  今年9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从2015年至2017年,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相应的体制机制。

  与“负面清单”并行的,还有“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今年3月,国务院审改办公开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成为中央政府首次晒出的“权力清单”。“三张清单”握指成拳,政府与市场边界更清晰、配合更有序。政府和市场的归位,充分释放了活力。今年1至9月,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8%。

  关键之年定战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

  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一年来,这些改革举措被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中央深改组通过的改革文件中,涉及法治的有25个,占46%。

  专家分析,在研究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时,还同步考虑了相关立法问题;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