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理性看待制造业的“冰火两重天”
林火灿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莞制造业正在加速走向分化,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其实是中国制造业伴随经济转型走向分化的缩影。对此,人们不必恐慌。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市,在掀起“机器换人”潮流而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关门的现象。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在东莞市的制造业企业中,订单量呈现稳中有升的企业,要么转型早升级快、拥有自主品牌;要么处于行业发展风口、在创新研发等方面舍得投入,取得了成果。而那些仍旧停留在传统加工贸易的企业,发展后劲则明显乏力。

  这说明,东莞制造业正在加速走向分化,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而这种“东莞现象”,其实是中国制造业伴随经济转型走向分化的缩影。

  长期以来,凭借廉价的土地、资源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等优势,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不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被人口、资源、环境等约束牵制,企业在土地、原材料、能源、劳动力、融资、物流等方面的成本不断攀升,加上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分流的双重挑战,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优势在逐渐消失。加上经济景气周期的下行,使企业运行的分化进一步暴露了出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资源密集型行业或者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效益进一步下滑。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8.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0.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9%.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代表着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却明显加快。前9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制造业内部运行的分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基于结构变动、制度变革以及技术创新等因素的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变化。而从制造业的分化中也可以看出,企业转型先人一步,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活力和竞争力;而墨守成规不转型或者转型慢的,往往意味着企业只能“吃老本”,继续在中低端市场拼价格,最终难免导致产品利润越来越薄、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最终成为市场的“弃儿”。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但是新的竞争优势也在加速集聚。例如,中国制造坐拥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多层次的产业集群,产业链配套十分完善;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等等。

  因此,我们不必对制造业运行的分化,特别是个别行业企业关门倒闭过于恐慌。对于制造业而言,要真正实现由大变强,必须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使传统制造业从简单依靠低成本竞争,转向依靠综合实力的竞争上来,避免中国制造只能赚取微薄“加工费”;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制造系统的各元素联结起来,驱动大规模的市场创新、应用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间的融合和综合效率的提升。

  面对制造业的分化,政府不宜盲目出手,仓促救市。既要保持宏观调控的定力,使一部分资源能源消耗大、产能过剩严重、生产方式粗放、市场竞争力弱的企业经过竞争淘汰出局,有序退出市场;又要积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把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创造空间和条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