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对策
唐亚晖 陈姹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最早是在2005年联合国开展的“国际小额信贷年”中首次提出的,一般是指能够有效并且全方位地服务于社会所有阶层或群体、为他们提供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服务,特别是服务于低收入和贫困人群,为他们提供储蓄、信贷、保险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普惠金融表达了一种公平性的理念,即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应该并且有权利享受到同等的金融服务。同时,普惠金融代表了一种创新精神,它有别于传统金融服务,它是在传统金融的基础上所提出的一系列创新、增加了许多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以达到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的目的。普惠金融体现着一种责任,它强调了整个金融体系都要参与其中,共同配置资源,满足全方位的金融需求,以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目前,我省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惠范围仍然有待扩大。随着互联网金融迅速的发展与兴起,我省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有了相当程度上的覆盖。P2P借贷平台、村镇银行等新兴模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但是,我省普惠金融体系的覆盖面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对于普惠金融政策的宣传力度不足,它还远远没有汇集到每一个人,一些弱势群体并没有参与到其中、甚至根本未能理解普惠金融的含义,还未能达到理想中的普惠状态;其次,创新能力还远远不足。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支付、移动终端支付等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已经使得金融体系已经朝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惠普金融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第三,参与主体多元化的发展使得监管出现空白。随着经济体制持续不断的走向成熟,市场的自由程度、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普惠金融覆盖程度越广、所涉及到的参与主体的数量及种类就会越多,这样会加大潜在风险,进而大大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加快我省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第一,要提高覆盖面,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政府对于原有的大、中型金融机构要给予鼓励,引导其对全省经济的薄弱环节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大、中型金融机构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积极支持小、微金融机构的成立与发展,使小、微金融机构真正深入到我省较为落后的地区,缓解农村金融服务难的问题。第二,鼓励普惠金融产品及金融业务的创新。鼓励创新并不意味着可以毫无顾虑的随意创新,要以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和规律为前提,探索新路径、挖掘新产品,这不仅仅是在金融产品的种类上要有创新,在金融服务的理念上更要有创新意识,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的有效性。第三,加强监管力度,建立普惠金融制度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第四,加强宣传力度,惠及每一个人。普惠金融的核心观点是服务于较弱势的群体,而弱势群体往往不能够或者没机会深入了解普惠金融,这样会导致他们不但不接触普惠金融、甚至会避而远之,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广泛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尤其我省属于经济水平不发达的地区,尤其是要针对一些知识面狭窄的弱势群体,将金融知识“送下乡”,要使金融机构尽可能的透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每一个人都切实了解到普惠金融的作用及重要性。第五,大力培养综合性人才。普惠金融的目的是要服务于大众,而服务的载体便是专业化的人才。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综合了各个学科的知识领域,所以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因此,我省不仅要加大力度培养专业化、综合性人才,更要加大力度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后,跟上互联网金融的步伐。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不是对传统金融的威胁,二者应该是相互补充的良性合作关系,要取得二者各自的长处相互结合,相互借鉴才能使金融服务更好、更全面的惠及大家,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建立起一个更能够贴近客户需求、灵活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