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四个没有变”的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两个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一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新挑战、新调整、新发展背景下中国开展的一次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出席两个峰会,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会议中提出“四个没有变”,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作出的准确概述,为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了光明的基调,给世界经济良性持续健康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极大地提振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是指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由之前的高速增长,转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这是一种结构更优化、质量更优良的中高速增长,且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是指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消费、投资、出口可协调,信息化和工业化可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能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可互促。所有这些的跨界互助和融合创新,都将生发出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

  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是指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三大支撑的消费、投资和出口目前均基础牢靠且不断升级提质,而“新四化”的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工作勤奋、信心饱满,市场经济运转良好等经济发展的主客观条件,依然牢牢地被我们掌握。

  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是指新常态下,我们不再一味地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追求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此,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四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反映了中国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当下,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提质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眼光和全局信心,不仅唱响了中国经济的光明论,也为世界经济的向好和进步吹响了号角。

  当今世界依然不太平,但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不能抵挡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这个世界会好的,这是中国经济给予世界的响亮回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