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实践中,就是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用以指导我们的改革和发展。

  一、精读经典著作,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理论基石

  精读经典著作,才能清晰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主从关系。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西方经济学具有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性质,崇尚私有制而反对公有制,因此不能简单地用西方经济学的范式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批判性借鉴西方经济学中反映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科学因素,获取有关现代市场经济的实际知识,丰富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研究范式。

  精读经典著作,才能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研究生产关系,并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合理性只是历史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终将与生产力发展产生根本冲突,最终被新制度所取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要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不断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发现经济社会的进步方向,稳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精读经典著作,才能稳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及相应的价值取向,是始终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维护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经济学。只有精读经典著作,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能主动在实践中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

  二、大兴经典著作学习风气,夯实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基础

  在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大兴经典著作学习风气,夯实领导基础。特别是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决定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更需要深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研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及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带动提高全党全社会的经济理论水平。

  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等教学科研队伍中大兴经典著作学习风气,夯实人才基础。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作用,形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小高地和研究团队,紧密依托教学、科研和咨政等活动,加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咨政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大学生中大兴经典著作学习风气,夯实后备基础。要体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经济管理类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必修课,提升大学生主动应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来思考中国国情的能力,激发大学生主动参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热情,培育壮大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后备力量。

  三、活用经典著作,在实践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活用经典著作,构建解释和引导中国经济发展的话语体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有力推动富民强国的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一方面,必须注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发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给予我国经济发展科学的理论解释和政策建议,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主导地位,指导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必须继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劳动人民的经济学,是始终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发声并维护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经济学。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科学先进、系统成熟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活用经典著作,为世界提供崭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选择。当前,中国的发展实践规模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难以想象的,其中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和潜力。通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我国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实践有机结合,所实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飞跃,所形成的崭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都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丰硕成果。这不仅能够解释中国的问题,更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当然,要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保持永久生命活力,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积极汲取和借鉴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各门学科的一切可以借鉴的东西,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实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