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握大逻辑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1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明大势者,方能谋大略、成大业。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大逻辑,顺应大趋势,不断增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经济发展,总是循自身规律而行。新常态,意味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省经济形态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意味着竞争优势在转换,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渐成时尚;意味着要全新审视湖南发展空间,向“一带一部”战略,向“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向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内涵发展要动力。

  时移势变,略从局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首先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

  要认识到,转方式、调结构是大势所趋,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抓住时机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破除结构性产能过剩。要认识到,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经济体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后,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的内在要求,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强化市场意识,真正做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更高水平的产销对路,实现社会再生产中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整体循环运行顺畅。要认识到,经济发展的路径,从来都是波浪式、螺旋型的,必须运用“以退为进”的中国智慧,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善抓机遇、善借势能、善于统筹,强化体制机制动力和内生活力。

  慎思明辨,笃行致远。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心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省委提出的“十个方面工作重点上的转变”,坚持辩证法和精准施策,抓住了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和关键。比如,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调整产业结构才能顺利推进;更加注重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生态环境才能真正得到保护;更加注重精准帮扶,改善民生才会见到实效。让十个方面的“更加注重”落地生根,我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找到了基本路径,我们就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会不会把握大逻辑,能不能实现新作为,是对各级干部的重大考验。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任务,各级干部群众切切实实提高思想自觉,增强行动自觉,激发创新活力,弘扬实干精神,定能把我省经济增长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