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结构性改革处在关键时期的重要关头,党中央作出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既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客观要求,也是新一轮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形势所迫。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确立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发展处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结构性改革处在关键时期的重要关头,党中央作出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既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客观要求,也是新一轮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形势所迫。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各国都在积极推动创新。不创新就要被淘汰,创新不给力就必然成为落伍者。同时,要使我国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为中国经济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飞跃到新的高度。

  进一步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质上也是打造先发优势的战略。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过去几十年比较好地利用了后发优势,创造了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长期以来不少产业和产品处于跟踪仿制阶段,路越走越窄,后发优势的利用空间逐步缩小,迫切需要创造自己的先发优势,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而要实现领先和领跑,就必须依靠创新汇聚融合高端要素,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依靠创新培育发展高端产业,构建我国经济发展新优势;依靠创新打造形成创新高地,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部署,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做好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

  创新发展是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宏伟事业。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合力,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众智众力,扩大创新供给。让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营造崇尚创新、追求创新的社会氛围。当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创新者梦想成真,创新也必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经济日报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