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用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
王翠芳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布了今年的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我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农业来说,既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又面临各种挑战。一方面,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成已为全党共识,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凝聚了强大思想动力;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型城乡关系提供了持续牵引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驱动力;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提升,为拓展农村农业发展空间增添了巨大潜力;农村综合改革的全面展开,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不竭源动力。另一方面,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我国农业发展内外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组织方式等都出现重大变化,农业现代化正面临一系列新挑战,突出表现为“五个压力加大”:一是在农业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增强的背景下,保持农业稳定生产的压力加大。主要是农业资源和环境制约日益突出,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以及地下水超采,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凸显,导致资源要素的弦越绷越紧,农业生态环境已经亮起“红灯”。二是在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的背景下,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加大。主要表现为土地利用方式粗放,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三是在农业生产结构失衡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力加大。主要表现为农业结构不合理,部分农产品库存增加与进口增加并存;种养业结合不紧、循环不畅;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存在脱节问题,农业全产业链还未形成。四是在农业比较效益下降的背景下,保持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加大。主要是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成本处在“上升通道”,国内农产品价格已不同程度高于国际,在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下,农业比较效益下降。五是在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日益加深的背景下,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确保国内农业产业安全的压力加大。

  二、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新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刚刚颁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和发展新理念。“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新时期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内涵,也是新时期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了这一要求。“十三五”时期,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创新发展解决农业发展动力问题,用协调发展解决农业发展不平衡问题,用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用开放发展解决农业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用共享发展解决城乡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用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举措

  积极创新,努力形成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契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一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规模过小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最大制约。“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指出,“充分发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在农业机械和科技成果应用、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引领功能”。二要创新农村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对激活农村土地等要素、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意义重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健全非经营性资产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机制。三要创新科技等现代要素支撑体系。这是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壮大,“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提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上达到发展中国家领先水平,力争在农业重大基础理论、前沿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

  协调推动,提高现代农业产业素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坚持协调发展。一要促进农业内部协调发展,形成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结构。目前,我国农业经济运行中有总量平衡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所以,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指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力气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二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新内涵,《建议》提出,推动“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三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关键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从根本上增强农业农村发展能力,以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

  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坚持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要求。2015年以来,《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规划(2015-2018)》《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陆续发布。目的就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强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深化开放,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农业市场和资源。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有全球眼光,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议》强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指出,“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完善农业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统筹农产品进出口,加快形成农业对外贸易与国内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体系,实现补充国内市场需求、促进结构调整、保护国内产业和农民利益的有机统一。特别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农业投资、贸易、科技等合作。

  共享成果,真正让农民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受益。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农民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建议》提出,“持续增加农业投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目的是为了让农业现代化的成果真正惠及农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也是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

  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总体要求及任务。目标是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粮食安全基础更加巩固。总体要求及任务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体要求,围绕“六大区域布局、四大集群示范、八大产业提升、五位一体推动”的战略安排,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山西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