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质检事业发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强调:“质检事业是党的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推动质检事业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工作。

  首先,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加强党的建设。

  在当前新的历史阶段,强化党的意识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含义。全面从严治党,从本质上讲,就是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其核心要义,一是“全面”,二是“从严”。全面,就是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和充分体现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主体全覆盖,内容无死角;从严,就是在“宽”与“严”、“严”与“更严”之间坚持“严字当头”的价值取向,做到标准从严、教育从严、执纪从严、惩治从严。

  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看齐意识,坚持真抓实干,带头廉洁自律,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我们就有行动。

  强化党的意识,必须要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和政治规矩意识,就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条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这些都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遵守。

  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当前,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确实存在着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相当一部分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干部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可忽略不计,没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愿意加以追究。事实上,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任何人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逾越底线、触碰红线,就要付出代价,就要被严肃追究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加强对党员、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维护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目前来看,总局直属系统党建工作总体比较好,但也不平衡。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的意识,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保证党委书记工作到位,有职、有权、有责,真正把党建工作搞上去。

  二要抓好班子队伍建设。

  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加快培养选拔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

  严把进口关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要建立科学公正的用人机制,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实行考试与考核相结合,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职位上。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重点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使人的素质、能力和职位需求相匹配,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以实际业绩为核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一是以合理的考核内容引导干部能力发挥。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特点,确定各有侧重的干部能力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核干部的德才表现。二是以科学的考核方式促进干部能力发挥。坚持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定期、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综合运用述职测评、民意调查、实地考察等方法,进一步增强干部业绩考核评价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三是以公正的结果运用激励干部能力发挥。建立健全考核结果反馈制度,以实绩论奖惩,凭能力用干部,褒奖那些能力突出的干部,诫勉那些无所作为的干部,约束那些投机钻营的干部,真正发挥考核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以增长才干为导向,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实践是干部履行职责、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干部锻炼和提升能力的课堂。应教育引导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成长进步。对有培养前途、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要推动他们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接受锻炼,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积极创建干部实践锻炼的机制,以提升宏观管理和业务能力为目标,选调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借鉴经验为目标,选调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以了解基层、磨炼意志为目标,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以丰富阅历、积累经验为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培养多方面的工作能力。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化干部教育培训。牢牢抓住能力建设这一主题,把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和干部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初任培训,重点提高新录用人员的适应能力;任职培训,重点提高晋升领导职务人员的胜任能力;业务培训,重点提高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在职培训,重点促使干部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紧跟时代。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培训内容坚持“要精、要管用”原则,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干部能力提升实际,适应质检事业发展需要、宏观管理需要、干部职业发展需要。把改革开放和质检事业发展中形成的新鲜经验及时补充到培训内容中,使培训成为干部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倡导新理念、增加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三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通过巡视和监督检查等措施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肃惩处腐败行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推动质检事业发展,关键是各项工作要实起来。只有实起来,才能完成中央赋予的各项任务,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只有实起来,才能保持良好作风,发挥职能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好关键是真抓实干。

  一是主体责任要实起来,必须从讲政治、谋全局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要细化做实落实办法,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账。二是制度执行要实起来,要增强制度意识,依靠制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在严格执行上下工夫、见实效。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遵守制度,发挥好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带头营造遇事找规定、解决问题靠规定、出现漏洞补规定,一切照章办事的工作环境。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落实问责机制,坚决惩处不按制度办事的人和事。三是监督检查要实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扩大检查覆盖面,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围绕一件事、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检查成果运用,帮助被检查单位解决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四是日常监管要实起来,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把履职尽责融入到日常监管中去,把责任担当转化到每个签字和每项要求中去,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从严抓起、从严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务求监管实效。五是责任追究要实起来,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的,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对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的,对执行制度不严的,对监督管理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主管领导要及时约谈,严肃批评,对反复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处理和追究领导责任,并向全社会公布。要通过问责一个,达到警醒一片的目的,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恪尽职守,从严从实,该得罪的人就要敢于得罪,不能当“太平官”、当老好人,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真抓实干,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中央纪委已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总局对直管的单位也要做到全覆盖,切实加强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各级党组(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积极支持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细化措施,丰富载体,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