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深圳质量”离不开“工匠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没有“创新精神”迈不开步子,而没有“工匠精神”就走不长远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只有充分发挥独具匠心、臻于极致的“工匠精神”,真正做到心到、神到,才有可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工匠精神”,其实质是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工匠精神”,被认为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一股强大力量。

  倘若缺少“工匠精神”,即使拥有一流的技术与一流的设备,也难以造就一流的产品与一流的服务。对标世界一流国家,“中国制造”为何长期大而不强?一方面是自主创新能力偏弱,在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另一方面则是“工匠精神”的遗忘,在产品质量上落后于人。圆珠笔头上看似不起眼的“圆珠”,大部分却是漂洋过海而来;国内的马桶盖琳琅满目,很多人却要跑到日本去抢购……没有“工匠精神”的引领,即使最简单的产品也难以做好,自己眼皮底下的市场也会被别人抢占。

  其实,当产品实现了一定的规模化生产之后,竞争的重点就会转移到质量与品质上来。拥有“工匠精神”,就不会满足现状,自己与自己较劲,在产品的个性化、质量和档次上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而非千篇一律;追求精益求精,而非粗制滥造。重提“工匠精神”,关键是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塑造更加持久的竞争优势。

  “工匠精神”孕育高端品质,一流的质量造就一流的品牌。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也是第一个把“深圳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的城市,更是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已经成为深圳的一个符号。华为靠什么“征服”世界?最重要的就是过硬的产品质量,而过硬的质量则源于“工匠精神”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在任何细节上都不打折扣。

  把“工匠精神”上升到一种导向性的制造策略,既是深圳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要,还是争当“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践行者与引领者的必然选择。

  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既要天马行空的创意,也要脚踏实地的匠心。“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凭借创新方能开拓一项事业,而要把事业做到极致便离不开“工匠精神”。也就是说,没有“创新精神”迈不开步子,而没有“工匠精神”就走不长远。作为国内领先的“创新之城”,深圳也要当好“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做到“两条腿”走路,让整个城市潜力无限、后劲十足、行稳致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