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
薛世君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匠精神”,引发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说,“中国制造之所以成为廉价制造的代名词,与‘工匠精神’的缺失紧密相关。”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也建议,“高校应该培养大学生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说起“工匠精神”,一般指的是工匠们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完美和极致,努力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这在制造行业表现得最典型。制造业文化,某种意义上就是工匠文化。苹果手机风靡世界,除了得益于创意、创新外,与乔布斯等人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休戚相关。

  去年,笔者曾有幸在开封朱仙镇欣赏木版年画,那是一个冬天,在那条著名的年画街头,一位穿着皮袄、戴着圆框眼镜的刻版老师傅坐在门槛上埋头凿刻,专注的神情让人觉得,他在制作的一定是一件很神圣的东西,浑身上下流露着精粹意识和工匠精神。日本东京有家叫冈野工业株式会社的小企业,只有5名职员,却号称冲压加工世界第一。他们生产出了世界上最细的注射器针头,据说细到用这种针头打针,人感觉不到痛,最多像被蚊子叮了一下,他们的社长被日本制造界誉为冲压金属模具的魔术大师。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所说,“各行各业出类拔萃者,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在中信重工,对企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的,就是一批“大工匠”,这些由活跃在生产一线的普通技术工人组成的小集体,练绝活、强技能、提效率,不仅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效益提升,也为中国重型装备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赞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匠精神”是一种理念、一种方法,也是一股子精气神。

  有人曾经问德国菲仕乐锅具的负责人,你们造的锅说要用100年,卖出一口锅也就失去了一位顾客,因为没多少人能活100年。你看别人造的锅,10年20年就够了,顾客就得经常来买,不是可以赚更多钱吗?但是这位负责人回答说,“正因为所有买了我们锅的人都不用再买第二次,所以产品质量才有口碑,才会吸引更多人来买。”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只有8000万人口的德国,竟然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正如西门子公司总裁维尔纳·冯·西门子所言,“靠的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对每个生产技术细节的重视”。

  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国游爆买全球的消息层出不穷,从韩国的化妆品、澳洲的奶粉到日本的电饭煲、马桶盖,让“中国制造”尴尬不已,那么,如何塑造“中国制造”的精品形象?窃以为,还是要像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说的那样,“工匠精神”的重塑绝非一日之功,是从上到下的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设计、外部环境、国民教育、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多层次发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