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
白玉芹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产性服务业又称生产者服务业,是把商品和服务作为中间性投入提供给其他企业而非直接提供给个人消费者的产业,是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而从生产企业内部职能中分离出来的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提供基本的生产服务、嵌入到制造业价值链的生产服务等。从当前看,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关键是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

  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的重要意义

  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是实现产业高端化的必由之路。生产性服务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中高端,因此,推进产业的高端化就意味着生产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大,对产业的整合能力不断增强。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过程,就是以创新为核心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企业不断壮大,成为实现产业高端化主体力量的过程。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比较充分,特别是近20年来,生产性服务业不仅已经成为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也更加广泛、深入和彻底。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整合能力强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美、德等国服务型制造企业的比例已经超过50%.比如,IBM由制造计算机转向IC设计服务业和更大范围内的全球IT服务业,成为“服务业和制造业一体化的企业”。

  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科技含量和附加价值是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的关键,而这正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本质属性。生产性服务环节处于“微笑曲线”的两端,与中间的加工制造环节相比,利润率更高。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一方面要由制造环节向前端延伸,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的整体科技含量;另一方面,要由制造环节向后端延伸,加快发展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高产业链条的附加价值。据统计,全球汽车行业的总利润中,制造环节仅占40%左右,而服务增值部分却占50%至60%.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是加速产业模式创新的重要途径。生产性服务业是以先进技术、专业人才为主要生产要素,具有知识和新技术高密集性,创新驱动特征显著。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也是加速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随着高新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生产性服务的手段和形态不断丰富,融入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外包化、虚拟化、网络化等多元态势,出现了更加细分的专业化发展趋势,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途径。比如,罗罗公司通过OnStar技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面向驾驶者的综合信息服务集成商,苹果公司试图通过健康管理APP成为个人医疗服务提供者,等等。这些都是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基础上的商业模式创新。

  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的路径

  在增强制造业优势基础上,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重点鼓励和推动我省有优势的钢铁、装备制造、化工、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制造业企业,由单纯的生产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单纯的“产品生产者”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转变。在具体实践中,可以进行分类推进。比如,结合城镇化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制造与服务高度统一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供应方”企业;结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向输出“产品+服务”的经营模式转变;结合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培育一批集整体方案设计、设备研发制造、后期维护等于一体的服务型制造企业。政府对这些产业的扶持应以“政府支援、企业主导”为原则,鼓励企业自主开展相关业务,政府在资金投入、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以服务业模式创新为突破口,引领我省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实现服务化、智能化制造。一是重点围绕制造业的生产流程重塑。我省应以装备制造、电子通信、节能环保等产业为突破口,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为支撑,推动重点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生产制造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服务,带动营销、售后等服务发展,逐步实现制造业向高端提升。二是以构建便捷化的产品交易体系为重点,打造新型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加快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我省应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商务咨询等产业,支持制造龙头企业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发展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式;鼓励企业探索开展信用销售、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提升制造企业柔性化生产,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等新业态新模式。

  优化政策资源配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京津生产性服务业优势明显,我省在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中,应继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找准我省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互补点与融合点,通过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比如,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培育与引进与之相关的科技中介、科技大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中介与平台;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服务创新创业的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针对京津生产性服务业向我省转移的意愿,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法规、社会诚信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扶持公共数据、专业平台建设,有序开放公共数据资源,为企业技术、产品和流程创新提供支持,形成公平、有序、高效的发展环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