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开放理念引领浙江经济发展
张汉东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放发展理念,核心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必须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新规则挑战。我们将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结合浙江实际,坚持开放发展,我们应该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

  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此,我们要在建设海、陆、网三大开放战略高地,构建沿海和“义甬舟”两个开放大通道,并完善内外联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三个方面大力推进。

  建设海、陆、网三大开放战略高地。高水平建设宁波舟山开放高地,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港口经济圈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强化国际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等开放功能,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级,培育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完善江海联运集疏运网络。高水平建设金华义乌开放高地,强化义乌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陆港功能,进一步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丝路新区、陆港新区和科创新区建设,强化国际陆港枢纽功能,加强义乌国际陆路口岸、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推进“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高水平建设杭州开放高地,构筑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验区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杭州国际信息经济引领城市,加快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探索建立国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构建一条联通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互补。

  构建沿海和“义甬舟”两个开放大通道。沿海开放大通道方面,深入实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国家战略,以杭州、宁波、温州三大都市区建设为核心,统筹沿海港口、海湾、海岛资源,协同推进宁波、舟山、嘉兴、温州、台州五大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快杭州萧山、宁波栎社、温州龙湾、舟山普陀、义乌等国际空港建设,整合提升舟山、杭州、嘉兴等综合保税区以及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高水平建设杭州城西科创走廊、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新材料科技城、嘉兴科技孵化城等国际化创新平台。“义甬舟”大通道方面,以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为枢纽,以甬金铁路、台金铁路为纽带,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辐射台州、绍兴、衢州、丽水等地区,联动推进舟山、宁波、梅山、义乌等地保税区建设,提升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发展水平,打造沿海和内陆开放、对内对外开放统筹联动的大通道。

  完善内外联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浙江是外贸大省,要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从外贸大省迈向贸易强省。完善对外贸易布局,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同时扩大进口,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优质原材料进口,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厚植基础。浙江是利用外资大省,外资对于浙江外贸、工业、税收、就业等都有重要推动作用。要积极完善投资布局,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浙江也是走出去大省,要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金融服务平台。

  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

  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创新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分层次、有重点放开服务业利于外资准入限制,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创新外商投资监管体系,构建外国投资者信用管理和境外追偿保障机制,加强安全审查和风险防范,建立外商投资的全过程全周期监管体系。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权益,建立全省外商投诉处理协调机制。积极推进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深化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形成事前服务引导、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机制。

  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网络时代下,谁占领网上贸易谁就赢得主动,跨境电子商务代表了全球贸易新的发展趋势,其线上无边界、全球交易相对自由的特性能成为有效破解中国被边缘化贸易困境的重要途径。网络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传统的政府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过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利用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手段,整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海量数据,实现海关、商检、外管、国税等“数据化”监管,实现金融、物流、仓储等领域的“数据化”服务,全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行政管理服务体系,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政府管理创新提供经验借鉴,也为参与构建全球贸易新规则新标准,打造贸易强国提供新思路。

  积极申报舟山自贸区。五中全会提出,“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近年来,各省区市申报自由贸易园区的步伐不断加快,竞争十分激烈,浙江应充分利用舟山独有的海岛资源优势、新区政策优势等,做好申报工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着眼世界大局、面向中国与世界发展合作提出的重要战略构想,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于:化解产能过剩,获取国际市场;突破要素制约,获取国际资源;促进合作共赢,营造和平发展环境;应对全球贸易规则重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浙江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至少可以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商贸物流枢纽区,二是产能合作的先行区,三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引领区。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双边贸易。推动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 发挥轻工、日用消费品生产和国际采购集聚地的优势,争当“一带一路”的新源头和新起点,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二是扩大双向投资。提升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水平。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支持在沿线国家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三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无疑是搭建了一条与周边国家紧密往来的网上丝绸之路,通过发展网上贸易,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互促,进一步提升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

  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新规则挑战

  近年来,以美国为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和多边服务业协议(PSA),力图形成新一代高规格的全球贸易和服务业规则。TPP协议各方是浙江重要的贸易伙伴,浙江与TPP各方双边贸易、投资占全部贸易投资的比重均为30%左右,区域贸易协定的转移效应势必将对浙江的开放型经济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当然,协议的达成离产生重大影响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间窗口时不我待,我们要善加利用,采取各种应对举措,来趋利避害,减少冲击,应对挑战。正如五中全会所指出的,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作者为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