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需要制度支撑
王金水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绿色工业技术的研发应用,还是绿色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大规模的绿色投资进行支撑。

  发展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银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倒逼企业转型,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我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多措并举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是大势所趋。

  一是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广绿色信贷。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公告,对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进行引导和规范,并推出绿色金融债和绿色企业债,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2016年1月,兴业银行首批获准落地境内首单100亿元绿色金融债。2016年,我国有望发行3000亿元绿色债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

  二是用法治思维谋划绿色金融体系构建。要加强绿色金融法律政策研究,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法制轨道,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全过程,加强对绿色金融发展重大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构建包括绿色投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证券在内的全方位绿色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眼下,债券市场归属不同的部门主管,多头管理、标准不一,改革绿色债券市场金融体制是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方面。要尽快出台绿色金融债券相关制度,推动我国绿色产业发展。2015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绿色债券发行指引》,进一步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对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债券评级制度。在绿色债券发行之前,需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认证债券是否为绿债,明确界定和分类,对项目产业的绿色收益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和测算。要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一支熟知绿色债券投资价值的专业队伍,分析和监管这些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具体方面,如投资多少、产出多少、在哪些领域取得良好效果等。

  四是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制度和流程。绿色信贷具有优化资源配置、防控环境风险、引导企业行为三大功能。绿色信贷政策通常利用贷款品种、期限、利率和额度等手段支持节能环保项目或企业,同时对违反环保、节能等方面法律法规的项目或企业采取停贷、缓贷甚至收回贷款等处罚措施,从而引导更多资本、资源投向绿色环保产业。要发展绿色零售信贷业务,对符合节能标准的绿色装修以及购买符合国家建筑节能认证标识的绿色建筑住房、新能源汽车的个人客户提供专项个贷、配套优惠和便利的业务办理通道。要探索排污权等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支持低碳发展。强化对企业、项目和银行自身的绿色信贷约束,形成支持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作者单位:中共泉州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