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大力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杜书云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速同比增长6.9%,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跌破7%.新常态下旅游业逆势增长、表现不俗。2015年完成旅游直接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比全国第三产业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出30个百分点。当前,我国旅游业呈现出一些新特征:旅游投资中民营投资快速增长,西部旅游快速增长,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成投资热点,海洋旅游和邮轮游艇旅游飞速增长,在线旅游投资升温,“旅游+互联网”发展加快,大型集团企业进军旅游业,旅游企业并购重组和走出去步伐加快。旅游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非常产业”,成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深入实施旅游业提质增效工程,支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山地旅游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让旅游业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

  2015年召开的“旅游+互联网”大会首次公开提出“旅游+”这一理念,而且认为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为旅游业发展前景带来信心,为旅游业转型开启了新视角。我认为,“旅游业+”比“旅游+”更合理,因为“旅游业+”不仅仅涉及旅游要素、旅游市场,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产业间的联系效应,而且具有科学的产业经济学理论基础。“旅游业+”就是以旅游业为主导,以满足人的多样化旅游需求为宗旨,通过旅游业与相关产业实质性融合,以旅游新业态的形式实现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除了“旅游+互联网”外,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旅游业与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原本就是旅游产品的主要内容,文化旅游属于旅游的最高层次,而旅游规划、旅游策划以及旅游营销本身就属于文化创意产业。二是旅游业与乡村、农业融合。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形成都市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与农村融合,打造出旅游小镇和特色新型农村社区等。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但使我们留得住乡愁,也是定向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三是旅游业与房地产业融合。房地产一方面是旅游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也是旅游观光的主要内容。随着旅游发展由观光游进入休闲度假游阶段,以度假为目的的旅游地产成为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的新业态。四是旅游业与工业融合。旅游业与工业融合使工业旅游转向旅游工业,对于产业结构的转型意义非同一般。

  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融合的最高形式。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我认为,有条件发展全域旅游的区域,应秉承以下发展理念:一是无景区旅游。即把一个行政区看作一个旅游景区,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二是旅游服务设施全覆盖。道路、公厕以及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按照旅游业发展的要求规划建设,而且做到全区域覆盖。三是打造支撑发展全域旅游的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不能凭空打造,需要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需要有极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或可打造为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四是围绕旅游调整产业结构。在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下,按照“旅游业+”的发展理念,其工业、乡村和农业等发展规划应该围绕旅游进行布局。

  在“旅游业+”背景下,应着力加强旅游工业体系设计。第一,推动传统工业的旅游化。一是工业遗址的旅游开发。二是工业产品销售式的旅游开发,如巧克力工厂、宝石制作。三是营销目的的工业旅游。海尔的工业旅游已形成了以集团样品室为龙头、生产线为依托、科技馆为重点的旅游产品链条。此外,开发区工业园、海尔现代物流、特种冰箱公司、商用空调公司等也已开辟为工业旅游参观点。四是工业生态园区旅游。第二,加快旅游商品生产。一是旅游纪念品设计和生产。二是户外休闲旅游设备。登山、攀冰、滑冰、滑雪、垂钓、高尔夫球等多种户外休闲旅游设备需求量日益增大,应加强供应、及时更新。第三,推动旅游装备制造业升级。一是各类游乐园、主题公园等需要的娱乐、游戏设备;二是缆车、滑道等大型游览、休闲设备;三是适应自助游和自驾车旅游的家庭度假的“房车”等;四是海洋旅游的邮轮和游艇;五是低空旅游设备,如直升机、水上飞机、动力伞、三角翼或者热气球等低空交通工具设计、生产、安装和维修。除此之外,还有医疗、体育旅游相关空间、设备和设施。(作者系郑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