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自贸区建设当之无愧的新标杆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敢为天下先”的深圳人,定要乘势而上,在体制机制方面敢于涉险滩、破藩篱,以突破性进展形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政策、体制、产业等方面更大叠加优势,早日打造出中国自贸区建设当之无愧的新标杆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昨天迎来周岁生日。这一天标注出了片区发展征程中的重要时间刻度,这一年片区建设硕果累累,但建设者们丝毫没有歇歇脚、放松放松的闲情逸致,而是以一系列实干行动为片区建设再添亮点和活力。

  一年一张成绩单,将蓝图逐步铺展为生动的现实。2015年5月召开的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努力使前海蛇口片区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新标杆”。过去一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打造中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的征程上奋力迈进。

  这片希望的土地,筋骨在壮大,肌体在丰盈。自贸片区在辖区城建和配套建设上高标准、高速度推进,一片片绿色建筑拔地而起,特别是自贸片区去年挂牌以来,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环境、景观工程等“十大战役”打响,让人再次感受到了“三天一层楼”的火红激情。楼宇拔地而起的同时,众多名企纷纷进驻。经过一年建设发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数、注册资本金、实现增加值和税收,都引人纷纷点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在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这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圳样本。一年以来,102项改革创新成果在这里形成,其中23项为全国首创,31项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18项拟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为了接轨国际规则而精简审批、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堪称片区一年来浓墨重彩的大手笔,自贸试验区港区一体化运作、进口食品快速放行模式等,给国内外企业带来便利和实惠。一系列体制机制的革新在这里产生,如率先构建“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咨委会社会机构”的市场化运行管理机制等,让自贸片区迈上了符合国际惯例的企业化、市场化运营路子。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大有作为,更应有大作为。面积不大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因为明显的区位、政策优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重大使命。各界寄望片区形成叠加优势,进一步发挥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作用,更好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一天一个样”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要起大变化!

  加快自贸片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建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探索建立更短的“负面清单”和更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加快现代服务业开放创新,出台深港跨境金融创新政策等等,都意味着体制机制的突破,都需要焕发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但是,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敢为天下先”的深圳人,定要乘势而上,在体制机制方面敢于涉险滩、破藩篱,以突破性进展形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政策、体制、产业等方面更大叠加优势,早日打造出中国自贸区建设当之无愧的新标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