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利用大数据实施反避税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可能将在5月中下旬出台一项反避税重磅文件,内容是关于企业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的一则公告,旨在要求大型跨国企业披露更详尽的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国别报告和转让定价同期资料,以便于税务机关判断企业是否采取不合理避税手段。

  在不久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表示,明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将推动实施G20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旨在打击跨国逃避税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这也意味着,反避税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税收征管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跨国企业利用国际税收规则存在的不足,以及各国税制差异和征管漏洞,正在全力减少其在全球经营的总体税负,将各国政府的收入变成企业的收入,进入到个人腰包。今年1月,谷歌就已向英国政府补交了1.3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的税款,并同意未来承担更大的纳税负担。星巴克、微软、苹果、汇丰等也被其他国家指控避税。

  从我国情况来看,反避税任务也十分艰巨,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跨国公司避税的手段越来越丰富、方式也越来越多,避免现象越来越严重。相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共实施反避税调查1203件,结案1048件,增加税收2187亿元,年反避税收入也由2011年的239亿元快速增长到2015年的610亿元。

  据悉,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搜集相关数据,旨在通过大数据对避税问题进行监控和管理。应当说,这是完全符合当前税收征管和反避税工作要求的。因为,利用大数据对避税行为实施监控和管理的条件已经成熟了。关键在于,有关方面能否将需要的数据搜集到位,并对其进行分析整理,从而形成有效的大数据监控办法。

  由于我国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时间不长,多数企业都是近年来才走出国门,在国外投资办企业,在国外设立分公司和关联公司,在避税问题上明显经验不足。如果也像其他跨国公司一样进行避税,那么,极有可能被所在国发现。一旦发现,将面临高额的税款补交和罚款。如果这样,对我国的跨国公司是相当不利的。从这个角度分析,通过加大反避税力度,建立反避税的大数据管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非常有利的。

  也正因为如此,在反避税问题上,我国应当态度更加积极,措施更加扎实,数据更加完善,手段更加严厉。

  第一,要积极利用G20、OECD这样的平台,与其他国家一起对跨国避税进行严厉打击和控制,必要时倡议建立国际税收稽查组织,对跨国逃避税进行国际稽查。

  第二,要严密注视境内企业在外设立公司、通过境外公司销售和进口原材料与商品等方面的行为,一旦发现低进高出、高进低出等方面的问题,立即组织调查。

  第三,要健全打击和控制避税的法律制度,对不严格执行中国法律、采取各种变通手段进行避税的行为,要在制度上予以规范和控制。

  第四,要组织专门力量对相关数据进行搜集与整理。特别是有关跨国公司的相关数据,必须全面、真实和及时,便于随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调查。

  最后,要大力规范地方政府行为,避免地方为了招商引资留下太多漏洞。所有地方皆不允许在招商引资时制定优惠政策,尤其要禁止地方通过财政返还的方式变相实施优惠政策,发现问题严厉查处,坚决防止企业利用变更注册地来获取优惠政策和逃避税的问题。

  当然,降低税负、减轻企业负担,也是缓解逃避税矛盾、解决逃避税问题的重要手段。无论对国家还是地方来说,如何降低税负,都应当是一个共同的课题,而不是各拉各的调、各唱各的曲,你给税收优惠,我采取税收返还,鼓励企业逃避税,或逼迫企业采用跨国逃避税的手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