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具有世界意义
张 辉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以来,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和持续热议。这充分说明,五大发展理念不但是引领实现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武器,而且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有重大作用的重大理念,具有鲜明的世界意义

  

  我国先哲讲道:“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晋书》有云:“人心所归,惟道与义。”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同样也是解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道”与“义”。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作了《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发言,将创新等理念展示于二十国领导人和世界人民面前,核心意蕴就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开出良方,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我们不妨放开视野,把五大发展理念置于破解当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来思考和认识。

  创新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党提出的创新理念,旨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一部近现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以正确价值观为指导的创新史。18世纪英国率先完成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支撑着英国经济结构变革和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世界面貌。1929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经济学家和政治家都在寻找破解之策,结果还是创新解决燃眉之急,促使资本主义渡过了危机难关。一些拉美国家长期摆脱不了“中等收入陷阱”,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受到体制机制的桎梏,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成果乏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来,为什么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增长脆弱,追根溯源,是因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一言以蔽之就是创新乏力。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困局,根本动力在于创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国强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德国积极实施高科技战略计划——“工业4.0”,旨在于通过体制机制变革激发创新活力,通过科技进步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

  协调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提出协调发展理念,主要是破解中国长期存在的发展不协调问题,形成平衡结构,增强发展整体性。在当今世界上,发展不协调问题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强国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是明显的。正是洞察这一时代性的经济规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才更有力量。中国正在促进“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协调发展,正是协调思维、合作思维和共赢思维的具体表现。

  绿色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梦想。既要促进经济中高速发展,又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坚定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不仅是从我国的角度强调绿色发展理念,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现实短板的深刻认识。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在当今世界,只要具有一定长远眼光,没有哪个国家、哪个企业不赞同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

  开放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开放理念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这是总结历史经验和认识现实矛盾作出的重大决策。美国在上世纪20年代奉行孤立主义,实行严格的关税制度和贸易壁垒,这被公认为后来大萧条、大危机的一大诱因。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发达国家囿于一己之私利,悄然关上了国门,以为这样会度过危机。须知,在世界经济深度互动的新阶段,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在全球价值链竞争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离不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格局,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需要。

  共享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民期盼。让人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福祉,是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也是无论实行何种国体国家的一致追求。据报道,2015年全球净资产在百万美元以上的富豪共有1330万人。但我们更应看到,全球更有8亿人还在挨饿。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并未惠及全体人民。为了让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各国领导人共同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这充分反映了世界人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盼望。

  

  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发挥各自优势的发展新格局,这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全球治理关键在于发展治理,核心在于理念引领。纵观世界大势,五大发展理念将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治理。

  第一,积极利用外交舞台传播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多边、双边外交,不断向世界宣示当代中国发展新理念。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时期,中国把2016年G20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外交应当把传播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既促进我国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和与时俱进,又致力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增添新的内涵;继续充分利用多边、双边外交渠道和主场外交优势,根据我国外交的总体方略,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与世界各国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划体系制定和完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促进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主渠道地位,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这是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国情世情深刻变化,着眼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作出的重大部署。2013年我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成为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5.1%.当前,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划体系制定和完善责无旁贷。首先,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核心价值和一条红线贯穿各个方面。其次,在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中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让经贸伙伴国和当地人民也能感受到五大发展理念带来的美好前景,切实体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力量所在。再次,大力造就专业化、复合型、高素质的掌握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的人才队伍,并积极向有关国际经贸组织推荐。

  第三,积极发挥智库和论坛的独特作用。智库因其对新思想、新政策、新事物感知的敏锐性和研究的深入性,以及与国外政商机构、智库组织联系的顺畅性,使之成为认识、解读、传播五大发展理念的独特力量;而论坛特别是国际性论坛,具有探讨性、交流性和影响力大的特殊优势。通过智库和论坛传播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增强主题性、话语权、舆论场和软实力,收到良好功效。要搞好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各个智库和论坛特别是国家层面的智库和论坛要根据自身职能和优势,明确向外传播的主题和重点;要踊跃参加相关论坛,善于运用国际性语言阐述五大发展理念,善于通过“中国实践”阐明“中国理念”;要针对五大发展理念的阶段性特征,通过媒体、论坛、讲坛等平台发表文章和演讲,不断阐发五大发展理念新动态和新效果。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向世界传播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一项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科学规划、建立评估机制,确保各层次、各方面协调一致,攻坚克难。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