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动包容性贸易投资增长战略
马弘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分工体系逐步成熟,集约型边际增长空间已经不大。要挖潜创新,推动扩展型边际的贸易增长,就需要各国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包容性的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战略

  G20领导人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作为主席国,中国提出将贸易与投资作为本次峰会的重大议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一直不振,中国外贸增速近年来也在低位徘徊,2015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一方面是由于危机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和贸易保护措施增多,另一方面在于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分工体系逐步成熟,集约型边际增长空间已经不大。在此情况下,要挖潜创新,推动扩展型边际的贸易增长,就需要各国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包容性的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战略。在笔者看来,该战略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首先,G20成员国应该尽力将广大发展中国家纳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取长补短。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例,已经从10年前的约20%增加到近年来的约35%,树立了一个好的表率。此外,应该结合实际在这些国家投资,发挥其资源禀赋上的比较优势,帮助当地增加就业、发展经济,G20成员国自身也能取得经济效益。

  其次,包容性增长强调多边导向,不能搞成大国俱乐部,也不应该是区域集团。这就要求各国在WTO多边框架下协调推进贸易自由化,尤其是降低非关税壁垒和制度性障碍。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下,一国的产出往往多次、反复地以中间品的形式出现在多个国家的生产线上。因此,任何区域性贸易协议都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排他”。包容性的贸易增长战略,不仅要将各国合理纳入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也要在制度安排上充分尊重各国的实际情况和不同诉求,强调共识,推进符合共同利益的改革和开放措施。

  再者,包容性的贸易增长应该想方设法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研究发现:出口企业普遍仅占各国全部企业的1/6到1/4,而绝大部分的贸易额由极少数大企业完成。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面临融资约束和信息约束的双重束缚,各国政府应该提供便利和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帮助中小企业上网联系国外客户,就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应该注意到的是,吸纳中小企业加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并不等于让中小企业都从事外贸。事实上,全球价值链的深化发展,必然要求价值链从国家间延伸到国内。中小企业经营灵活,对市场反应快,可以为贸易型制造企业提供零部件和服务,从而间接参与全球生产分工。因此,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复苏,应该重视国内生产供应体系的完善,改善基础设施、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内贸与外贸互相促进。

  最后,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所占份额逐渐上升,包容性的贸易增长战略应该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采取了一系列服务业开放措施,不仅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并且显著提高了其下游制造业的企业生产力。事实上,一国国内上游服务业(如金融、信息、科技服务等)的发展,能够以中间投入的形式“嵌入”到全球商品贸易中。在这一意义上,一国的服务业越有竞争力,其货物贸易中的本国增加值份额就越大,在价值链的“微笑曲线”中所占的位置也就越有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