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握“双创”新特征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正在调动起亿万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总体来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呈现出四个重要特征。

  引领主体多元化,“精英”创业联动创新,“草根”创业带动就业。回归创业正在成为潮流并迸发活力。回归创业的群体主要有三类,一是出国留学或工作后回国创业的“洋海归”;二是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农民工返回家乡创业的“农海归”;三是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成功人士的回乡创业,如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动浙商回归创业。多元主体创业创新活动涌现,既推动了产业升级,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又吸纳了大量就业,成为稳就业的重要保障。

  体系生态化,大中小企业协同,一些地方成为创业创新人才的“栖息地”。目前,一些创业环境优良的高新区,集聚了大量优质创业创新人才与资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离开大企业自主创业,已经形成了联想系、百度系、腾讯系、华为系等一系列“创业系”和“人才圈”。

  高度网络化,线上线下融合,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新时代,拥有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创业平台、更活跃的风险投资、更公平的创业环境的互联网领域,已然成为新一轮创业创新的主阵地。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使信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共享,推动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使得传统产业更加关注个性化需求的“长尾”部分,向个性化定制生产转型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蓝海”。

  在“众”上下功夫做文章。“双创”关键在“创”,核心在“众”。众创借助互联网技术,以共享空间为载体,使线上线下互动,积极搜寻发现商业机会,聚集和筛选创新项目,有效推动创新转化和创业实施。众包利用互联网平台,可以围绕企业需求,将特定业务外包给不特定人群,在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的同时,激发更多人的创业创新活力,带有典型的创新“乘数”效应。股权众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有利于投资者有效识别创业项目的真实度与价值,减少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提升市场效率的同时减少市场风险。(摘自辜胜阻、何峥《推进“双创”可持续健康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