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贵安新区“双源四驱动” 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李薛霏 李中迪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2016年1至3月统计显示,贵安新区新增企业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私营企业占内资企业总数的99.6%。新增个体私营经济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同比增长了221.6%。

  民营经济,作为一支“生力军”,在加快贵安新区开发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龙头引领、洼地吸引、科技助推,贵安新区大力实施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创造性地实施“双源四驱动”模式,通过内源、外源结合,政策驱动、资本驱动、要素整合驱动、跨界融合驱动,以“5个100工程”为载体,着力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激活民间投资,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比重不断提高。

  内源、外源相结合

  ——大力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贵安新区依托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载体,为民间资本投资搭建发展平台,出台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关于扶持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大学生在贵安新区创新创业落户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贵安新区贵安创客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各资本投资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目前,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贵安创客联盟总部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速推进,腾讯互联网城市研究院、微软IT学院、印度NIIT学院等相继落户,创新创业发展势头较好。

  激发外部活力,新区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内引外联,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优质项目资源。结合发展需要及产业定位,围绕新区主导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新区加强与苹果、思科公司、印度塔塔、EMC、西门子集团、联想、三星集团、埃森哲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对接,成功引进了高通服务器芯片、华为、腾讯、富士康、上海联影医疗等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现代服务、教育、电力等领域,自新区成立以来共签约民营项目189个,协议金额1565亿元,到位资金204亿元。目前,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一期、西部青橙、西美电器等项目建成投产。

  政策、资本、要素和跨界驱动

  ——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步伐

  政策驱动。借助国家级新区政策优势,贵安新区制定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十三五”行动计划》《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支持办法》等产业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关于鼓励入驻已建数据中心实施办法》等措施,为民间资本进入新区落地发展提供有力引导和支撑。按照简政放权的原则,成立行政审批局,积极出台系列政策保障民间资本投资渠道通畅。

  资本驱动。新区构建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和企业资本在内的新资本体系,借助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股债结合投资和专项基金投资等方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帮助园区入驻企业开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出台《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与银行及保险公司建立融资合作关系,成立贵州银行贵安创客银行,引进基金投资公司,设立贵安创业投资基金;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目前,新区有9个项目进入省级PPP项目储备库,总投资184亿元。

  要素整合驱动。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增强区域内生动力。引进贵州美特机床工具公司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设备及原材料融资租赁业务,并构建战略联盟,与中国风景园林行业民营企业领跑者合作建立文化旅游运营企业,形成内外联动、协同效应,助推新区产业发展。

  跨界融合驱动。通过多维度、多领域的融合,突破单一的发展模式,培育复合型项目、复合型人才和复合型团队,创新创作一些跨界融合的大项目,扩大项目增值空间,找到跨界切入点,提升项目价值,释放规模效应和倍增效应。

  未来,新区将进一步提高对民营经济重要性的认识,落实“非禁即入”政策,放开民间投资行业,创新民营经济进入方式,通畅民营经济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提高民营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民营经济成为支撑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