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创新驱动引领未来发展 转型升级助推振兴崛起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并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带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调研主题,省委书记骆惠宁把第一次专题调研的地点选在了太原地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太原发展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全面深入学习贯彻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面提升发展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任务,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应对国内外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激发内生新动力新活力作出的战略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变化,面对资源型经济带来的多种困局,我们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经济周期性、总量性、结构性问题,实现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不断提升资源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迎难而上,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浴火重生”,骆惠宁书记用这四句话给我省经济发展把脉定向。当前,山西经济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从自身看,问题的根子就在经济结构上。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紧密结合起来,在培育新的经济结构上爬坡过坎,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把当前和长远、需求和供给、经济和民生统筹起来,科学谋划和实施一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从而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新的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发展。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层次和水平,决定着太原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决定着太原实现创新发展、助推山西振兴崛起的能力和实力。创新驱动是引擎,为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支撑;转型升级是方向,为创新发展提供路径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定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创新发展水平,在着力推动山西经济稳步向好上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是太原提高创新发展水平,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着力点。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太原发展才会不断激发出内生动力和活力。我们要高举创新发展大旗,切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抓好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要构建创新产业体系,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步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鼓励企业积极主动“练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要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全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除一切不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藩篱,激活一切创新发展的源泉和力量。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是太原提高创新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山西经济重要增长极作用的根本支撑点。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太原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才会有新的跃升。要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着力培育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激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释放创新效应。要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配套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太原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方面的科研资源优势,形成科技攻关合力。要进一步取得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支持,系统谋划实施一批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招商引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基础学科、产业共性技术、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的投入力度,优化基础学科与产业转化之间的投入比例,不断提高我市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好创新支撑作用。

  新常态蕴育新机遇,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把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推动创新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进落实,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构建发展新动力,全力培育发展新优势。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太原未来发展,靠转型升级助推山西振兴崛起,在创新发展中把太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